新華網 正文
成昆線上“孤石人”--探訪“幕後英雄”之三
2017-01-24 15:18: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24日電 題:成昆線上“孤石人”——探訪“幕後英雄”之三

  新華社記者 陳天湖、王迪

  春節前夕,一個雨雪交加的清晨,在成昆鐵路沿線的懸崖峭壁上發生了驚險一幕:一名工人與一塊剛破碎的石頭同時落到懸崖邊的防護網上,數百米之下是鐵軌。

  幸運的是,工人沒有受傷。

  他叫張貴洪,來自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一個偏遠的小山村。他今年已經50歲,是成昆鐵路漢源橋路車間孤石危岩整治隊隊長。在他過去的34年裏,這樣的“危險動作”司空見慣。

  成昆線上,像張貴洪這樣與危岩孤石打交道的工人被當地百姓稱為“孤石人”。他們負責巡查成昆鐵路從九裏至南耳崗站169公里長的最危險路段,清理沿途的孤石危岩。他們把松動的石頭用水泥、鋼筋固定,或者用鋼釬將石頭一點點敲碎並清理走,以確保列車的安全通行。

  成昆鐵路漢源橋路車間孤石危岩整治隊于1970年組建,目前有20人。

  成昆鐵路是中國西南的鐵路大動脈,北起四川成都,南至雲南昆明,全長1096公里。沿線三分之二崇山峻嶺、溝壑縱橫,地質狀況極為復雜。由于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通車3個月後,孤石危岩整治隊應運而生。

  寒冬臘月,峨眉山腳下的沙灣站駐地天還沒亮。張貴洪集合點名、強調注意事項後,就帶著隊員們上山了。

  懸在鐵路上方幾百米處一塊一噸多重的危岩,就是張貴洪和工友們這次要清理的目標。雨後的山路泥濘濕滑,陡峭的岩石難以立足。由于作業面狹窄,每一次舉起32磅錘,隊員都可能跌落山崖。為安全起見,工人除了拴牢背上的安全繩,還要繞岩石週邊拉上防護網。于是就有了開頭的驚險一幕。

  張貴洪吊在半空,和工友交替著用鋼釬、大鐵錘等工具把巨大的石頭化整為零,然後把這些碎石轉移到山下的安全區域。

  對講機聲不斷在山谷裏回響。每隔三五分鐘,張貴洪就要和沙灣火車站裏的防護員通話一次,確保施工不會影響過往列車的安全。

  這還不是“孤石人”最忙的時候。每年4月15日到10月15日,成昆鐵路沿線降雨密集,這是泥石流的高發期。張貴洪説:“遇到大暴雨,人家往屋裏跑,我們往外面跑。”

  張貴洪每月穿破三四雙解放鞋,一連幾十天守在山上是家常便飯。經常是餓了,摸出冷饅頭啃兩口;渴了,埋頭喝兩口山泉水;困了,就把鋼釬插在山坡上,靠著鋼釬打個盹。

  “孤石人”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人才隊伍的青黃不接。工人都已步入中年,現在最小的也42歲了。今年有四五個人要退休,但夠條件願意來的年輕人不多。

  “我現在啥都不想了,既然與石頭結了緣,就與它玩到底唄!反正我懂它,它也懂我。”張貴洪説。

  眺望遠方的列車呼嘯而來、穿過大渡河懸崖腳下的隧道,張貴洪説的一句話仍然在記者耳邊回蕩:“現在每天只要上山,能安安全全把他們帶回來,成昆鐵路每天安穩運作,就是我最大的心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7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