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末拉票席卷朋友圈,你投不投? 
2017-01-19 20:2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9日新媒體專電 題:年末拉票席卷朋友圈,你投不投?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謝櫻

  每到年末,微信朋友圈等網絡拉票、投票又開始“井噴”,甚至呈席卷之勢,讓不少網民反感、厭惡。原本私密、個人的微信朋友圈,在拉票等現象的侵擾下充斥著功利色彩,更面臨著情與理上的雙重壓力。

  無可奈何的朋友圈“拉票”

  “以前是‘不轉不是中國人’,現在是‘不投不是真朋友’。”長沙理工大學大三學生劉斐然説,從“最萌寶貝”到“小學生作文大賽”再到“最佳員工”,各類投票應有盡有,“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看不到”。

  “朋友找你幫忙,你總不能視而不見吧,幫的話又覺得怪怪的。”劉斐然説,自己刷朋友圈的頻率都沒以前高了。如果朋友沒事在群裏吆喝,“我基本上就選擇‘潛水’,不然朋友開了口你又不好拒絕。”

  “有些人為了拉票,會先在群聊裏面發個紅包,等紅包被領完他再説投票的事。所謂‘拿人手短’,搶了紅包也不好意思拒絕幫忙了。”長沙市民田原説。

  “各種投票魚龍混雜,有的比賽無論從組織機構、參賽水準、評比內容上看根本就搬不上臺面。”長沙市民劉如斯説,有些名不見經傳的商業攝影機構或者某小眾論壇發起的網民攝影競賽,“那些參賽照片一眼看上去就沒有太高的水準,名次靠前的甚至讓人匪夷所思,這種單靠投票決定勝負的投票有什麼意義?”

  而且,事情不止“動動手指來投個票”那麼簡單。“投票頁面打開之後基本全是廣告,拉到頁底還找不到投票處,最後一欄顯示‘請先關注公眾號再投票’。最近微信裏莫名其妙多了好多陌生公眾號推送廣告資訊,基本都是為了投票加上的。”劉如斯説。

  一些“機智”的網民也有“對策”。“我一般都是一投完票就趕緊取消關注,這樣既能完成人情,也可保證朋友圈不留‘再次騷擾’的後遺症。”劉斐然説。

  為了不讓投票者“投完即撤”,不少公眾號拉長“戰線”,比如將投票規則設置為“每個微信號可頭投10票,一天一票”。“原本看似簡單的投票儼然成為一場馬拉松長跑……朋友會連續10天輪番轟炸提醒你。”田原説。

  裹挾利益的投票亂象

  抱怨的同時,一些網友又不可避免地化身為“拉票族”的一員。

  劉斐然告訴記者,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的省級百優十佳社團評選活動,投票持續21天,需要關注兩個微信公眾號,每人每天可以投5票,網上投票結果佔評比的50%。

  “作為學校法學協會宣傳部的負責人,拉票于公于私都無從推卸了。”劉斐然説,那段時間每天給自己定鬧鐘,不僅自己投,還提醒社團裏的同學、發動身邊的朋友幫忙投票。“我每天都在各個微信群裏轉發投票連結,還要群發給自己的微信好友,雖然知道這樣很討厭,但一想到網上投票佔一半的比重,就只能厚著臉皮了。”

  他還積累了一些小秘訣:“一般群發的話幾乎等于‘白發’,私聊的話效果會好一點,一是顯得你比較有誠意,二是你的朋友會覺得他的幫助有意義。但是這種‘幫助’也是幫一次少一次,畢竟友情經不起透支,那次活動搞完後我就被兩三個群踢出了群聊。”劉斐然極為無奈地告訴記者:“我再也不想參與這樣的投票、拉票了。”

  “投票的意義應該是讓廣大公眾用自己的眼光、標準,給予競賽一個更為公平的評判、衡量,反映的是一種民意。但如今的朋友圈投票已經淪為一種不勝其煩的‘人情綁架’。”湖南師范大學教授丁加勇説。

  朋友圈拉票、投票背後,隱藏的是商業利益。“業內人士都知道,投票現已成為公眾號發展的一個‘吸粉’捷徑。”一位經營著數個商業公眾號的管理人員張先生告訴記者:“公眾號已成為各行各業的經營‘標配’,是一種廣告、行銷推銷手段。”

  “粉絲”數量就代表著“經濟效益”。為了吸粉、擴大影響力,關注送禮品、免費列印照片的方式層出不窮。“而最為經濟、快速的方法就是搞比賽,讓參賽選手去為你拉票、吸粉。”張先生透露,因此朋友圈上各種比賽如雨後春筍,有的比賽“只要有人願意參賽,沒有報名審核、水準鑒定,人數越多越好。”

  “情與理”的雙重壓力

  “每當點讚或者投票,都意味著個人資訊進行一次網上‘裸奔’。為了投票進入公眾號時,微信都需要授權讀取登錄人的頭像、昵稱等相關資訊,有的投票看似為了公平公正而需要填寫真實姓名、手機號碼,這些實質上都趁機‘盜竊’了個人資訊。”張先生説,現在網絡信息安全尚且薄弱,朋友圈投票需要謹慎。

  “看似無傷大雅,但無門檻、無底線的朋友圈投票,帶來的是人情的無限透支、投機取巧的商業競爭。”丁加勇説。

  “朋友圈投票養肥了一批‘水軍’、刷票公司,這不僅對正規網絡評選有不利影響,同時也會助長社會上的造假風氣。”張先生認為,對于收集個人資訊的投票行為,應當引起網絡主管部門的重視。

  北京市人大代表孟凡就曾提出《關于加強對網絡、微信投票管理的建議》,認為選舉單位在舉辦微信投票前應評估必要性、公平性和代表性,同時也要制定嚴格的投票規則,監督投票過程中的異常情況、暢通公眾監督舉報渠道。

  對于如何規范朋友圈投票,中南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斌建議:“如發起朋友圈投票可以設置一定門檻。什麼樣的比賽有投票的意義、適合對內或者公開的投票方式,平臺管理者需要進行商榷和審定。”同時,李斌表示,要切斷投票與公眾號“吸粉”的必然聯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莫讓朋友圈拉票淪為“人情綁架”
    歲末年初,又到了朋友圈拉票的井噴時段。從“最萌寶貝”到“小學生作文大賽”再到“老年人文藝表演”,打開朋友圈能看到不少充斥著功利色彩的拉票、投票,令人不勝其擾。
    2017-01-19 18:20:26
  • 82.4%受訪者曾在朋友圈拉票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0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2.4%的受訪者曾在朋友圈拉過票,68.0%的受訪者反感有人在朋友圈裏拉票,38.9%的受訪者認為拉票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了困擾。
    2017-01-17 14:22:35
  • 82.4%受訪者曾在朋友圈拉票 專家:係人際關係的消耗
    調查中,58.2%的受訪者認為朋友圈拉票意義不大,18.8%的受訪者認為毫無意義,僅9.5%的受訪者認為朋友圈拉票的意義很大,13.5%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26.3%的受訪者認為輕松有趣,無可厚非;14.7%的受訪者覺得拉票有利于加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2017-01-17 08:40:56
新聞評論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4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