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極右翼的日本APA酒店到底啥背景?
2017-01-18 22:1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圖片來源于網絡。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 一家有極右翼背景的日本酒店近日再次挑戰人們的底線。兩名紐約大學生上傳日本APA酒店客房內擺放否認南京大屠殺等極右翼書籍視頻後,引發網民對APA酒店集體聲討。當事方APA酒店17日表態稱,不會撤掉極右翼書籍。

  APA極右翼名聲讓不少日本民眾學者對其避而遠之。日本有輿論指出,雖然不能強逼極右翼書下架,但選擇住哪家酒店是消費者的自由。日本旅遊業受中國遊客很大“支援”,中國遊客用腳投票可以回擊APA的挑釁做法。

  【酒店老板:安倍後援會副會長】

  APA酒店隸屬APA集團,由元谷外志雄在1971年創立。起初主要客源為到外地出差的日企員工,近年,中韓等外國遊客也多有入住。據報道,截至2015年,APA集團連續44年盈利,年營業額為900億日元(約合54.3億元人民幣),經常性損益為272億日元(約合16.4億元人民幣),利潤率高達30%。日本《周刊現代》此前披露,元谷個人資産為2200億日元(約合132.7億元人民幣),年收為33億日元(約合2億元人民幣),位列日本富人排行榜第4名。

  掌握雄厚資産的元谷與日本政界關係密切,其最著名的一個頭銜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後援會“安晉會”副會長。元谷幾乎每月都會在自家豪宅舉辦一次“聊日本品紅酒會”,與政界高層、自衛隊人士聯絡感情。他還曾擔任産經新聞讀者俱樂部代表幹事、日本李登輝友人會理事、航空自衛隊小松基地金澤老鄉會會長等,也因此被視為日本經濟界保守派。而在政界,元谷則以“極右翼”色彩聞名。

  元谷用筆名“藤誠志”出版了大量極右翼書籍,包括《無法言説的國家論》《不被報道的近現代史》《自豪的祖國日本》(共8冊)。元谷在其中否認南京大屠殺,否認日本侵略歷史。這些書在APA客房中每間一套。它們在實體書店和網絡並沒有多少銷量。

  【旅店業中的“産經”】

  元谷密友、航空自衛隊前幕僚長田母神俊雄對APA的定位非常精準。田母神2009年在廣島參加日本最大極右翼團體“日本會議”主辦的演講會上説:“我們的國民需要保守言論,保守言論絕不能被左翼言論壓倒。為此,請大家多買《産經新聞》、《正論》(産經新聞社發行的月刊)和《Will》(極右翼雜志),住APA酒店看櫻花頻道(極右翼傾向)。”

  田母神是元谷的座上賓,兩人意氣相投。日本《赤旗》報曾報道,早在2004年9月,田母神就在元谷家參加過品紅酒會,當時他們一起討論過日本的核武問題。田母神還承認,他在2007年8月21日曾使用幕僚長特權,讓元谷試乘了一次F15戰機。

  2008年,在APA集團舉辦的第一屆“真正的近現代史觀”論文競賽中,田母神的投稿《日本曾是侵略國家嗎?》一文獲得“最優秀藤誠志獎”,獎金為300萬日元(約合18萬元人民幣)。當時就有媒體指出田母神與元谷關係非同一般:元谷在論文評審中給田母神的論文打了最高分,還將得分相同的其他論文剔出候選隊伍,直接促成田母神得獎。雖然田母神否認曾經接受APA集團資金援助,但日本憲法學者水島朝穗指出“這麼差的一篇論文都能得大獎,這也跟資金援助差不多了。”

  《日本曾是侵略國家嗎?》一文鼓吹日中戰爭不是侵略戰爭,日美戰爭是“美國方面的陰謀”,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把戰爭責任“全部推給了日本”。這篇論文與元谷所著《不被報道的近現代史》有很多相同之處。因論文美化侵略戰爭,田母神因此遭到撤職。

  據防衛省監察部門調查,當時航空自衛隊組團參與了APA主辦的論文競賽,除田母神外,還有97人投稿。調查結果認為,此事可能存在某種形式的“上級指令”,這種“航空自衛隊有組織地配合某一特定民間企業活動”的行為也令日本輿論嘩然。(劉秀玲)(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記者探查拒不撤右翼書籍的日本酒店:外國遊客不滿
    日本APA連鎖酒店在客房中放置酒店CEO所著右翼書籍,否認南京大屠殺和強徵“慰安婦”等日本二戰暴行。聲明説,由于在客房中設置的《真正的日本歷史—理論近代史學》等書籍,該公司從16日開始接收到相關意見和咨詢。
    2017-01-18 19:38:15
  • 時評丨日本“右翼酒店”應為其惡劣行徑付出代價
    APA酒店客房內公然擺放的對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史實予以否認的書籍。中日友好的基礎在民間,應該鼓勵正常的民間往來,但決不能讓民間友好交往的良好氛圍被日本“右翼資本”的政治毒氣污染和破壞。
    2017-01-18 10:38:40
  • 外媒析過勞死與日本加班文化:疲憊比卓越更有美德
    參考消息網1月17日報道外媒稱,日本最大廣告公司一實習生因受不了長時間加班而自殺,這起事件觸痛公眾。東京早稻田大學勞動法教授石田真補充稱,日本加班的真實程度“無法估計,但無疑非常非常嚴重”。
    2017-01-18 07:22:21
新聞評論
    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式交付使用
    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式交付使用
    意大利中部發生地震
    意大利中部發生地震
    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舉行綜合科目演練
    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舉行綜合科目演練
    重高機槍夕陽下射擊場景美如畫
    重高機槍夕陽下射擊場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2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