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警察”能否鐵腕治污?
2017-01-19 20:2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新媒體專電 題:“環保警察”能否鐵腕治污?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梁天韻 盧國強

  入冬以來,我國多地頻現“十面霾伏”。不少網友追問:治理污染,還有招嗎?

  隨著“組建環保警察隊伍,強化環境監管執法”被寫入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北京警方“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安全保衛總隊”揭牌成立,此前已在多地設立的“環保警察”機制再次走進公眾視野。“環保警察”能否有效破解“企業無賴、環保無奈”的執法困境,達到鐵腕治污的效果?

  為什麼要組建“環保警察”?

  環保部去年12月底發布通報稱,有些企業在空氣重污染預警期間仍“頂風作案”,未按規定限停産,存在違法排放行為,一些“小散亂”企業使用簡易煤爐、不設防揚塵措施等問題仍然突出。

  “例如,露天燒烤、焚燒垃圾、燒秸稈和道路揚塵等,表面看是施工單位不遵守法規,實際是監督監管不嚴格,倒逼力度不夠。”北京市代市長蔡奇此前表示。

  被稱為“長出了牙齒”的新環保法于2015年1月開始實施,環保部門可以對污染企業進行查封、扣押、勒令限制生産,還可以向公安機關轉移違法犯罪線索,利用刑事打擊手段控制污染者。然而,實踐中仍面臨執法難的問題。

  基層環保人員介紹,長期以來,環保部門的監察職能,以行政執法為主,不能直接採取強制措施,時有遭遇違法企業阻礙執法、暴力抗法。此外,環境污染案件的證據不易留存,且鑒定程式多,時間一拖就容易喪失。另一方面,企業違法成本較低,導致執法往往陷入“污染—罰款—再污染—再罰款”的尷尬局面。

  “北京之前就有環境監察總隊,更多是負責日常的行政執法。但對于一些惡意的、躲逃的、隱藏比較深的環境領域違法行為,光靠行政執法,手段就比較薄弱。”北京市環保局局長方力表示,在環保執法隊的基礎上再建立環保警察隊,引入法定的刑事拘留權等強制手段,從而提高震懾和打擊力度。

  “公眾對環境品質改善的期待越來越高,要求政府嚴格執法。”中國政法大學環境資源法研究所所長王燦發表示,但一些污染企業,特別是大企業,對罰款、查封扣押設備等行政處罰並不在乎,“而對人的限制往往比罰錢更有威懾力。”

  “環保和公安部門共同出面、聯合辦案,綜合利用行政和司法手段,提高執法效率,達到鐵腕治污的效果。”方力説。

  “環保警察”如何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安全保衛總隊”18日揭牌成立,警力編制150余人,設置環境保護、食品藥品、旅遊和機動等4個支隊,北京“環保警察”正式亮相。

  “主要職責任務是負責打擊查處涉及環境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參與配合市級相關行政職能部門組織的聯合執法,提供執法保障。”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副總隊長藍洋介紹,“環保警察”將依據刑法、治安處罰法和環境保護法等法律法規,開展環境違法犯罪案件的偵辦工作。

  藍洋介紹,對于環保等部門移交的案件,經公安機關法制部門審核後,由環食藥旅安保總隊環保支隊受理偵辦;對公安機關發現和群眾舉報的線索,公安機關可以自行偵辦,不構成犯罪的,轉交行政部門處理。

  記者梳理髮現,自2013年6月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來,對環境污染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作出了詳細的規定,多個省市開始探索公安、環保聯合執法。其中,浙江、遼寧、河北、山東、貴州等地在省一級層面成立了專司環保執法的警察隊伍。

  “自從和環保警察一起出勤,就基本沒再吃過‘閉門羹’。”河北保定一名環保局工作人員説,“以前執法檢查時,遇到企業阻攔或者大門一關,受制于許可權,我們不能強行進入,只能找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叫門,或者報警請求公安支援。但往往等到大門打開,人也跑了,違法排污的證據也沒了。有警察在不一樣了,面對抗法行為,可以採取硬性措施。”

  除了有效提升執法力度,“環保警察”還加速了案件移交、證據鑒定等辦案流程。

  據了解,廣東佛山市公安局環境犯罪偵查大隊2014年10月成立,將檢測鑒定環節進行壓縮。以往需省級檢測部門認定後才可以作為立案依據移送公安部門,過程往往長達20天。調整後,環保部門48小時內出具鑒定意見,可能符合刑事追訴標準的,向廣東省環境保護廳申請認可相關鑒定意見,同時移送公安部門。

  如何更好發揮“環保警察”的作用?

  受訪的環保工作人員和專家表示,雖然目前我國已有多地成立了“環保警察”隊伍,但在長效機制建設上仍處于探索階段。

  藍洋表示,由于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剛剛成立,北京警方與環保部門的工作劃分和職責規范仍在進一步完善中。“下一步,將加大與環保等相關行政部門的執法配合力度,建立健全日常聯繫、資訊交流、情況通報、鑒定檢測、案件移送等工作機制。”

  “環境案件具有科學技術性強的特徵,例如,如污染源是什麼、污染物是什麼、達到什麼標準稱之為污染,都需要專業判定。”王燦發表示,建立專門的環保警察,使得原來分散在公安部門各處室的環境案件偵查辦理職能,統一到一起,但需要進一步提升這一隊伍處理環保案件的專業能力。

  王燦發表示,除了配備檢測儀器等專業設備,應加緊對進入環境警察隊伍的警員進行專業培訓,提高其執法能力。此外,對于公安機關自行偵辦的環保案件,也應該同時引入專業環保技術人員參與。

  “我國環境法越來越嚴密,入罪門檻越來越低,環境案件數量增加,需要專門的機構執法。但並不是説所有事都讓環保警察去管。”王燦發説,從此前已成立環保警察的浙江、廣東等地情況看,每年都有幾百起環境刑事案件。“如果被查企業撕了封條或轉移了設備資産,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動員警力。”

  對于一些地方反映的環保警察人事編制緊張問題,王燦發建議,新增編制的同時可以從刑偵、森林公安等隊伍中抽調人員進行補充,同時對其進行正規化和程式化構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二氧化硫濃度嚴重超標 山西臨汾市長被環保部約談
    環境保護部19日發布消息稱,環境保護部19日對山西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督促臨汾市嚴格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深化大氣污染治理,強化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盡快遏制大氣環境品質惡化趨勢。
    2017-01-19 16:47:24
  • 這一次,環保部為何“單約”臨汾
    臨汾,這座山西省南部的小城近期成為關注熱點。環境保護部19日對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這也是環保部近期比較罕見的單獨約談一個地方。這全都因為臨汾的大氣環境品質正在持續惡化,尤其是二氧化硫濃度嚴重超標。
    2017-01-19 19:27:22
  • 環保部和中國氣象局正研究資訊聯合會商發布事宜
    記者19日從環境保護部和中國氣象局了解到,根據《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有關規定,環境保護部和中國氣象局正在研究資訊聯合會商和發布的相關事宜。
    2017-01-19 11:15:1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34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