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高層動態 > 正文

“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2012年12月25日 20:0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2003年1月7日,王岐山在海南省陵水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新華社發

  從容自信

  2008年9月,正在美國訪問的王岐山,接到美方通報第二天雷曼即將破産的消息。他立即部署國內金融部門做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各項準備,確保中國經濟金融穩定。

  10月6日,中央果斷決策,成立國務院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小組,由王岐山擔任組長。在之後召開的多次會議上,王岐山強調,要堅定信心,冷靜觀察,研判形勢,有效應對,努力把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和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面對這場危機,王岐山始終冷靜清醒。他多次重申:當前,世界經濟形勢極為復雜嚴峻,充滿不確定。不確定中可以確定的是,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引發的世界經濟復蘇低迷將長期化。立足當前,要確保經濟增長和就業增加,不平衡的復蘇比平衡的衰退要好。中國“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百業興則金融興,百業穩則金融穩”,金融要更好地服務于實體經濟。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和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這是加快轉變金融業發展方式,調整金融結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前提。“底線論”為中國金融業支起了一把“安全傘”。他還主持建立了金融旬會制度,加強“一行三會”的協調配合,推進金融發展、改革、開放、創新、監管和服務。他經常強調,各部門必須加強基礎工作,切實做到“情況明、數字準、責任清、作風正、工作實”。

  2008年,王岐山首次率團赴美主持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針對美國因金融危機引發的貿易保護主義,他即席發表演講:“我這次來美國之前,很多朋友對我説,你要小心,美國的大門就要關上了,因為美國盛行著保護主義。但是,我認識的美國不是這樣的,歷史上的美國就是貿易立國,是一片能夠容納世界各族人民的熱土。”他話鋒一轉:在我訪美的第一站聖路易斯市,矗立著一座巨型拱門,“有框無門”,是當時美國開發西部的起始點,美國應該像這座拱門一樣,永遠開放。

  作為分管中國對外經濟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率其工作團隊與美歐等主要發達國家和金磚國家財金領導人以多種形式進行密切的資訊溝通,加強形勢研判和對話,在雙邊和多邊領域,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挑戰,堅定地維護國家利益。特別是為中國元首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做了卓有成效的準備工作。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56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