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高層動態 > 正文

“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2012年12月25日 20:0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人物特稿:“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1982年5月,王岐山(左二)陪同中央農研室領導在福建莆田調研,為起草中央一號文件做準備。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從當年一名農村插隊知青,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國務院副總理;從防范化解廣東金融風險、抗擊北京“非典”、籌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籌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王岐山一路走來,風雨無阻,自信從容。他在多個領域、地區、行業、崗位上磨礪成長,在不斷學習、思考、實踐、感悟中盡責奉獻。

  11月30日,剛剛擔任中央紀委書記半個月的王岐山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問計“高參”。專家學者們普遍感到,會議討論熱烈,互動頻繁,稿子“可念可不念”,讓人耳目一新。王岐山説,“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要清醒地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反腐敗鬥爭要讓人民群眾感到越來越有力度,越來越實在,要‘潤物細無聲’,不搞‘三把火’”。“要有深邃的思考和植根于我們土地的調查研究,研究並實施制度創新”。在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上,王岐山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絕不能‘透支’黨的信任和信用”,“要用鐵的紀律打造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每一句話都擲地有聲。

  迎難而上

  2003年,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肆虐京城,履新海南省委書記才5個月的王岐山,于4月22日“火線”就任北京市代市長。當天,他就走進新發地批發市場、崇文門菜市場和王府井醫藥大樓,調研解決因“非典”疫情造成的蔬菜、副食品和醫藥短缺問題。

  第二天,北京市政府果斷下達政府令,對受“非典”感染的人員、場所依法實施隔離,切斷傳染途徑。

  第三天,他舉行就任後的第一次市政府常務會議,部署“非典”防治工作。會議僅開了30分鐘。開會伊始,王岐山就撂下了一句響當當的話:“軍中無戲言”。會議甫一結束,小湯山醫院即于當日火速開工……

  第十天,王岐山出席新聞發布會並接受媒體專訪,妥善引導輿情,消除市民對“非典”疫情的恐懼心理,增強了信心和勇氣。

  王岐山在北京市夜以繼日地工作,在半年的時間裏,體重下降了10公斤。他説,“做北京市長,市民生命財産安全的責任重于泰山,我時刻銘記于心”。

  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組委會主任,王岐山扎實工作,付出了辛勞和智慧。面對奧運“大考”,王岐山提出:奧運工程要實現“安全、品質、功能、工期、效益”五統一,“北京要借奧運會契機全面提升城市的服務和管理水準”。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會勝利閉幕,以“成功、精彩、難忘”載入史冊。閉幕式上,王岐山動情地説,“在184天裏,190個國家、56個國際組織以及中外企業踴躍參展,200多萬志願者無私奉獻,7308萬參觀者流連忘返,網上世博永不落幕,這一切共同鑄就了上海世博會的輝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56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