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高層動態 > 正文

“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2012年12月25日 20:0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1999年3月,王岐山在九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會議上發言。新華社發

  果敢務實

  1998年初,王岐山受命擔任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其時,廣東經濟發展正面臨亞洲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走進廣東省政府的辦公室,“廣國投”和“粵海”的巨額債務問題接踵而至。對他來説,最嚴峻的考驗,是如何化解廣東地方非銀行金融機構1000億元人民幣支付硬缺口的難題。

  “兩害相權取其輕。”在內外部一片激烈爭論中,王岐山果斷拿出一份“廣國投”破産和“粵海”重組的方案,並隨即提出對843家農金會、150家城信社、28家信托公司、48家證券營業部,涉及2000多個營業網點和200多萬自然人的地方中小金融機構進行妥善處置,很快形成了化解廣東金融風險的“三步走”戰略。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廣東省委的領導下,王岐山以一天一個億的速度,用三年時間全面化解了巨額內外債支付缺口,制止了企業濫借、銀行濫貸,厘清了政府信用和企業信用,防范了道德風險,捍衛了廣東人民改革開放以來的既得利益。

  王岐山的務實,既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精神,又折射著他對歷史和哲學的思考。他經常要求廣大幹部:“要想明白,説明白,做明白。”在建設銀行行長任上,王岐山提出:“特色就是魅力,要一心一意辦銀行。”新世紀初,他作為國務院體改辦主任,積極參與國家若幹重大經濟體制改革方案的研究、設計和制定。2004年,北京重新修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如何處理北京迅速增長的人口與有限的城市承載力的矛盾,進入了王岐山的思考。他説:“處理好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是北京科學發展的要害”,既要做好城市管理的總體工作,又要探尋特大城市發展、規劃、建設、運作、服務、管理的規律。面對北京日益擁堵的交通,王岐山清醒地意識到,北京剛剛進入交通擁堵的歷史時期,解決這一問題,要標本兼治,疏堵結合,當前以治標為主,治標是為治本贏得時間。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56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