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河北豐寧強制公職人員捐款扶貧 回應説法不一

2012年12月25日 11:12:54
來源: 中國廣播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中國之聲連續播出了河北省豐寧縣教體局,強制要求每名教師捐款500元,用于幫扶困難農戶。節目播出後,豐寧縣教體局回應稱,確有其事,會認真反思。豐寧縣政府則表示,縣裏從未強制要求有關人員“一幫一”的捐助。

  然而,我們的節目播出之後,有聽眾反映,這恐怕並不是豐寧縣教體局一家的問題。豐寧縣委縣政府曾下發過一個紅頭文件,要求全縣的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每年捐款數目不少于500元。自願、還是強制?是個問題。

  在本月12號出具的、蓋有“豐寧縣教體局黨委”公章的通知上寫著:“到12月14日,各學校必須完成‘一幫一’工作。不交的老師,學校先墊付,然後要從年終獎金裏扣。”

  對此,豐寧縣教體局黨委書記于海民承認,確有此事。同時表示,教體局已經進行了認真反思:

  于海民:經過認真反思,我們存在以下三個問題:一個是對縣委縣政府扶貧攻艱倡議的“一幫一”活動的自願原則,理解的不是太深入,執行過程中出現偏差;第二,開展活動存在簡單化、形式化、行政命令化的問題;三是我們宣傳的還不是太到位,工作做的不太細,造成個別教師對“一幫一”活動産生了一些誤解。

  于海民説,教體局已經要求各學校校長,與教師逐一談話:

  于海民:我們也及時制定了整改措施,召開了各個學校的校長會議,再次講清縣委縣政府開展扶貧攻堅“一幫一”活動的目的、意義和形式。教體局向全縣廣大教師,每人發放了一張“明白紙”,要求各學校校長和教師逐一進行談話,對教職工家庭困難,或對“一幫一”活動不理解的,將原來所捐的款物,沒有發放到貧困戶手中的,可以全部退回。未經教職工本人許可,決不允許從教職工個人任何賬戶或資金中強行扣除。

  豐寧縣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焦春江説,縣裏已經成立專門調查組,深入調查教育係統組織捐款的事情:

  焦春江:通過這件事,縣委縣政府要求各單位,從教育係統此次事情當中吧舉一反三、吸取教訓。不僅是教育係統,還要從其他係統進行深入排查,確保不發生類似的事情。

  同時,焦春江還強調,對“一幫一”工作,縣裏向來都是倡導自願的:

  焦春江:我縣倡導的公職人員與扶貧戶,廣泛開展一幫一聯誼活動,鼓勵、引導、倡導、號召全縣的機關、企事業和社會各界都來開展這種幫扶活動。這種幫扶活動開展以來,得到了社會的積極響應、廣泛認可。我們從來沒有下過任何強制性的文件,“要求”、“必須”,沒提過這些詞。

  昨晚,有豐寧縣的聽眾反映,他也交了500塊錢:

  聽眾:必須得交啊,不交哪行?考核扣你分,這個跟年終考核都聯繫起來了。假如你不交的話,到時候考核你單位的時候,就算扶貧任務沒完成就扣你分了,單位領導他也不幹。

  這位不願透露任何個人資訊的聽眾還説,豐寧縣委縣政府,在今年5月23日,曾下發了一個文件。

  聽眾:豐辦發【2012】22號,豐寧縣委辦公室、豐寧縣政府辦公室《關于印發的通知》,聯繫貧困戶名額分配表都有,寫得特別清楚。全縣涉及的人數是,合計是8605人。行政事業這塊是3196人,涉及到教師係統是3467人。

  記者輾轉拿到了這份蓋有豐寧縣委辦公室、豐寧縣政府辦公室兩枚公章的紅頭文件。這份實施方案中,有這樣的表述:“參加人員:全縣縣、鄉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中央、省市駐豐單位工作人員”;“貧困戶數量多于派出人員時……處級領導幹部聯繫3至5戶,科級領導幹部聯繫2至3戶,必須做到全覆蓋”;“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每名聯繫貧困戶人員每年為聯繫貧困戶提供物資,資金不少于500元”;“各幫扶單位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要作為領導班子實績考核的依據之一;聯繫貧困戶人員的幫扶工作情況要作為表彰、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這些表述,究竟是鼓勵、引導、號召,還是強制、要求、必須?我們期待豐寧縣有關方面,就此文件作出誠懇地回應。相關事件進展,中國之聲將持續關注。 (記者肖源)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44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