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各地跟進中央“八項規定”:接待從簡宴請取消

2012年12月24日 16:02:03
來源: 人民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履新僅半個多月,即審議通過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強調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作風如何,對黨風政風乃至整個社會風氣具有重要影響。要求下大決心改進作風,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從12月4日八項規定通過至今,中央高層帶頭貫徹落實,多省市結合自身實際陸續出臺具體舉措,要求簡化接待、取消宴請;本月召開的多個全國性會議也從多個方面踐行厲行節儉的精神,會議工作人員、與會代表和記者發現,會議布置正在趨簡,講套話、空話的現象漸漸減少,會風逐漸發生著變化。

  各地陸續出臺落實規定:接待從簡 宴請取消

  中共甘肅省委常委會本月23日通過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十項規定,其中要求省委常委每年到基層調研不少于60天,且重要調研後的重要意見建議,要向省委寫出書面報告,必要時向省委主要領導匯報調研情況。

  類似的規定也出現在江蘇省出臺的舉措中。江蘇省委要求,省領導同志要切實改進調查研究,每年到基層調研時間不少于兩個月;同時堅持和完善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制度,每年安排5-7天開展駐點調研,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多辦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

  上級領導走訪基層考察參觀,下級部門常常不顧本職工作而疲于接待。為杜絕這一現象,中央八項規定裏明確指出,領導視察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安排宴請。

  各地對此下發更為具體的規定。北京市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調研,陪同的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不超過5人,區縣陪同的負責同志不超過3人。其他市領導調研,陪同的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不超過2人,區縣主要負責同志可不陪同。江西省則主張推行公務接待自助餐,餐飲要求以當地家常菜為主。

  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同樣是中央八項規定的重要方面。中央強調要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廣東省深圳市進一步指出,調研座談提倡實事求是、暢所欲言,不預先定調、不事先審稿。部門職權范圍內的工作不以市委市政府名義行文,可直接協調解決的問題不文來文往。

  甘肅省要求,能用視頻電話會議召開的不集中到省召開,開會要研究和解決問題,泛泛提要求的會一律不開。江西嚴控領導幹部基層考察隨行記者人數,不得層層加派記者隨行採訪。山東省曲阜市則規定,專題會議一律不設主席臺,領導講話一律不得念稿,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單獨活動一律不上新聞頭版頭條。

  全國性會議厲行節儉:鮮花沒了 材料少了

  本月15日開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召開的首個全國性重要會議。與會記者發現,會議議程與往年有很大不同,三次全體會議減少為兩次,兩天半的會期壓縮到兩天,而且習近平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的重要講話放在了同一天上午。

  主席臺上也有了“新氣象”:綠色植物和鮮花沒有了,在此就座的中央領導由以往的20多個減少為8個,政治局委員同與會代表坐在一起。在分組討論時,發言時長被嚴格控制,且要求多提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少作一般性表態和工作匯報。與會的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主任鄂竟平透露,他所在小組最多有五六個人同時插話,“有幹事業的樣子”。

  本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來到北京市西城區主持召開座談會。22個人圍坐的會議桌上沒有毛巾、果盤、鮮花,也沒有講話稿,工作人員只準備了一些茶葉和熱水。會議室沒有橫幅懸挂。西城區委的其他公務員照常辦公,沒有組織出來迎接。

  在那次會議上,劉雲山説:“看一部電影才兩個小時,那還是有故事有情節,你作報告超過兩個小時,誰能聽進去?”他還指出,改進文風會風主要説的也是領導幹部,領導帶頭,下面自然而然就跟上了。

  這股簡約務實的會風吹向了更多的全國性大型會議中。本月22日閉幕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以往的全國糧食生産先進集體和個人表彰活動被通報表揚取代,獲獎代表和個人不再赴京領獎。發放的會議材料也精簡許多,以前會發放公文包,現在只有一個簡單的文件袋。會議還開通了短信平臺提醒代表注意事項,而不再發放紙質通知。

  22日召開的2012年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今年不再單獨使用小車接送各地與會代表,一律改為三兩大巴車統一接送;往年會議中人手一份的6頁厚的簡報也取消,僅此項節約的紙張就很可觀。同日召開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會議上,人數精簡到最低,每個單位僅派主要領導參加,參會的負責人不帶隨行人員。

  省級工作會議的會風也悄然發生著變化。本月11日,在吉林省科技創新大會上,現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開門見山地説:“我就不照著念講話稿了,根據調研和思考,和同志們坐一個深入交流,就圍繞六個字:怎麼看?怎麼辦?”交流發言中大家都“撈幹貨”,時間控制在五分鐘內。

  好規定就怕歪念經 制度化保障成關鍵

  “八項規定針對的都是人民群眾反映的比較強烈的問題,是能夠體現出我們黨轉變作風、凝聚民心的重要舉措。”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副主任秦剛認為,黨風不正、政風不良,人民對于改革就會失去期待和信心。通過改變黨的工作作風,用良好的黨風帶動民風政風,可以為改革創造出良好的政治環境。

  北京大學人事部幹部李林認為,老百姓是淳樸的,你對我好,我就擁護你。但是這種“好”,不僅體現在工資單上的數字變化,更體現在公正公平的社會風氣和“當家作主”的心態上。八項規定更加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共産黨為百姓謀福利,是“咱們的黨”。

  中青報評論則從另外的角度指出,領導幹部的知情權是一個被侵犯的重災區,八項規定強調領導幹部要深入基層實地走訪,不僅是樹立一個清新幹練、與民眾打成一片的官員形象,更深層的追求是:領導幹部也在爭取自己應有的知情權。了解到一個真實的中國,把握到中國社會真正的脈動和真實的民意關切。

  中央的八項規定和各地陸續出臺的跟進舉措得到社會的一致認可,但如何才能如何落到實處則成為更為重要的問題。

  “好規定就怕歪念經。” 人民日報刊發的評論提醒,不講套話假話,本來就是為政者應該堅守的底線。可一旦習以為常,要想改弦易轍,恐非易事。集中改進作風,如果只靠領導表表態,很容易變成另一種形式的形式主義。

  為確保八項規定落到實處,中央在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即同時明確,每年年底要對各地各部門的執行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中辦、國辦要定期督促檢查,每年年底通報執行情況,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匯報執行情況,對違反規定的要進行處理。

  秦剛建議,接下來還需要將八項規定的具體要求制度化,這樣才能確保所有的領導幹部加以遵守。從以往經驗看,一些好的要求常常落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欠缺制度保障。此外,還要加強監督,發揮社會監督和群眾監督的作用,提高違規成本,來維護制度的權威性。(記者賈玥綜合)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6124140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