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最嚴交規將執行 11種違法一次性扣完12分

2012年12月25日 09:01:27
來源: 四川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3年1月1日起,最新修訂版《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以及《四川省實施辦法》《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等一係列涉及廣大駕駛員的法律法規將全面實施。

  今起,成都商報聯合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為廣大交通參與者推出《駕照申領使用指南》。今日為大家率先推出的,是該組指南的第一篇———《交通違法記分指南》。

  盤點1 新增違法扣分

  不按規定避讓校車扣6分

  12分: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的;未取得校車駕駛資格駕駛校車的。

  6分:低能見度氣象條件下,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規定行駛的;駕駛機動車運載超限的不可解體的物品未按指定的時間、路線、速度行駛或者未懸挂明顯標誌的;駕駛機動車不按照規定避讓校車的。

  3分: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的。

  2分:不按規定為校車配備安全設備或不按規定對校車進行安全維護等。

  盤點2 違法扣分提高

  闖紅燈黃燈一次性扣6分

  由6分變為12分:未懸挂機動車號牌或者故意遮擋、污損、不按規定安裝機動車號牌;機動車超速50%以上;連續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停車休息時間少于20分鐘的;營運客車在高速公路車道內違法停車。

  由3分變為6分:駕駛機動車違反道路交通信號燈通行的;駕駛貨車載物超過核定載品質30%以上或者違反規定載客的。

  由2分變為3分:駕駛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不按規定減速、停車、避讓行人的;駕駛貨車載物超過核定載品質未達30%的;駕駛營運客車(不包括公共汽車)、校車以外的載客汽車載人超過核定人數未達20%的。

  盤點3 12分扣完情形

  高速路上逆行“扣爆”

  依據新規,有11個項目的記分分值達到12分。也就是説,司機朋友一旦出現其中一種交通違法行為被處罰,就將面臨駕照一次“扣爆”。

  除前文提到的6個一次記12分的項目外,還有以下幾項:駕駛與準駕車型不符的機動車的;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號牌、行駛證、駕駛證、校車標牌或者使用其他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的;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倒車、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帶調頭的。

  盤點4 超速處罰細化

  小車超速20%扣6分

  根據原有規定,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以上的記6分,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50%的記3分。新規細化了超速的記分標準。其中,普通小型車輛,只要超速達到20%,就要被記6分。比如,在限速40km/h的路段,跑到48km/h,就將面臨記6分的處罰。

  >>同步播報

  行人自行車闖紅燈罰款50元

  從明年1月1日起,在違法記分分值調整的同時,依據《四川省實施辦法》的相關具體規定,一些“常見”交通違法行為的罰款金額也將發生變化。

  其中,未按交通信號燈通行的(包括闖紅燈的情況在內),由現在的“處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調整為處200元罰款。故意遮擋、污損機動車號牌的,由現在的“處100元以上150元以下罰款”,調整為處200元罰款。此外,“行駛時利用手持電話上網、查看與發送短信”,與行駛時利用手持電話撥打與接聽電話或觀看電視等行為,面臨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飆車等特別嚴重違法行為,將被處以2000元罰款。而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經指正仍不改的將被罰款50元。電動自行車超速罰款50元。同時,臨時違法停車的處罰額度由原來的100~150元罰款下降為20~50元。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42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