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中國批量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 釋放明顯改革信號

2012年12月25日 09:05: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在領導層大刀闊斧地轉變工作作風並頻繁宣示改革決心後,中國各部門近來也紛紛行動,將改革體現在具體的工作之中。

  財政部等部委日前聯手發文,取消收費為企業減負。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呂風勇24日告訴中新社記者,官方一係列舉動釋放出明顯的改革信號。

  中國財政部21日會同發改委發布通知稱,將自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稅務發票工本費、戶口簿工本費、戶口遷移證和準遷證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費、採礦登記費、進網許可標誌工本費、房屋租賃管理費等30項涉及企業和居民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105億元人民幣。

  對此,呂風勇分析,官方此番“撤費”涉及范圍廣,但從數額上來説卻並不顯著,其信號意義或高于實際意義。

  呂風勇認為,從短期來看,在經濟普遍低迷的現狀下,此舉將一定程度減少企業和居民的負擔,“對于擴大內需也有促進作用”。從長期看,呂風勇表示,中國雖已進行了一輪大規模的“費改稅”,但改變仍不徹底。此次的“撤費”或成第二次大規模的稅費調整。他認為,官方此舉意在釋放改革和結構調整的信號,或可將其視為減少對經濟過度幹預的一步“先行棋”。

  社科院經濟所副研究員郭冠清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往政府“看得見的手”大多從更宏觀的層面上調整供需,此次的大規模“撤費”則與結構性減稅相似,是從微觀主體的角度出發,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

  與呂風勇觀點一致,郭冠清也認為“撤費”能夠切實為社會減負。他認為,目前很多地方的行政性收費仍然偏多,“撤費”或能簡化行政審批,提高政府辦事效率。

  官方亦表示,此舉旨在進一步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支援企業發展。同時,對理順稅費關係、規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和促進依法行政都將有積極作用。

  雖然對官方批量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的舉措所釋放的積極信號給予肯定,但郭冠清亦提醒説,當前樓市調控導致地方土地出讓收入減少,一些地方面臨較大財政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近來一係列“撤費”舉動是否會進一步加大地方財政壓力也需要相關方面給予關注。(龐無忌)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42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