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報告文學:吳仁寶求是

2012年12月15日 08:18: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歷史沒有假如

  “華西村的歷史上,有過六任主辦會計,我們家沒有一個人擔任過主辦會計。華西村的賬目從1961年建村開始,都可以攤開來看。”

  吳仁寶成了名人,就免不了被置于放大鏡和顯微鏡下,隨著華西村的做大做強,外界對吳仁寶的一些議論也時隱時現,主要是兩個問題:為什麼5個子女都身居要職?為什麼新書記是兒子吳協恩?

  吳仁寶坦然作答:“華西沒有太平官,有為才有位,我的子女是隨著華西的發展而成長成才的,他們是通過幾十年勤奮工作,得到群眾檢驗和公認的。我始終認為,只有經濟發展起來,人才才有用武之地,經濟不發展,只能是牛拴在樁上也是老。”

  吳仁寶4個兒子中,有3個是已經跳出“農門”,而被他硬拽回來的。小兒子吳協恩高中畢業後參軍,1985年退伍回村,在鋁制品廠跑供銷,5年後擔任廠長。1995年赴東北,帶領創建“黑龍江華西村”。4年後回村創辦寶昌公司,成為華西經濟新的增長點,2002年擔任華西集團公司總經理。2003年7月,75歲的吳仁寶表明退意,吳協恩當選為村黨委書記。

  當時,吳仁寶告訴筆者:“他是以175票全票當選的,我批評了他,因為他也投了自己一票。但他的當選,至少可以確保華西穩定發展20年。”

  吳協恩是吳仁寶的兒子,但也是在10歲時被送給人家做兒子的兒子!1974年夏天,一村民家有一兒兩女,11歲的兒子不慎溺水而亡,夫妻倆痛不欲生,整日以淚洗面,吳仁寶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經過激烈的情感搏擊,毅然決定將年齡相倣的小兒子送給那家做養子!

  當人們稱呼“吳仁寶老書記”,想到的就是華西村,其實,他也是原江陰縣委第十二任老書記呢。70年代後期,吳仁寶曾擔任過6年江陰縣委書記,其間仍兼任華西村黨支書,他説:“華西村的‘官’我舍不得放,我同華西群眾有感情。”

  1981年,吳仁寶的縣委書記職務被免,擬調任蘇州地委農工部副部長(江陰縣時屬蘇州地區,兩年後改屬無錫市),53歲的吳仁寶感謝組織的關懷,但自願放棄,義無反顧回華西幹老本行,即使是在當時,這也絕對是幹部能上能下的范例!

  吳令挂冠荷鋤去,華西村裏好耕田。應該説,近30年來吳仁寶的不凡籌謀,同6年縣委書記的歷練密不可分。筆者産生一個猜想:假如吳仁寶的3個兒子不重返“農門”,假如吳仁寶夾著公文包走進了蘇州城裏的地委大院,今日的華西村又會何許一番風景?答案是:歷史就是歷史,歷史沒有假如!歷史造就了吳仁寶,歷史成就了華西村!

  倘若給吳仁寶造漫像,筆者的構圖當是:頭髮是一根根天線,腦袋是臺式電腦,手托華西金塔,腳踏風火輪。因為,吳仁寶走路快、説話快、吃飯快,到過國內外許多地方,取天下芬芳而釀一村之蜜,焉有不醇之理!華西村建村50周年慶典,前來採訪的國內外記者達500多人,其中外國記者近百人,華西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曾有記者問吳仁寶:“有人認為,‘華西村’三個字值50億,也有人認為是100億,您認為價值幾何?”吳仁寶一展遐思:“今後可能是1000億,也可能一文不值,關鍵在于兩個字:誠信。”從2008年起,華西設立了“誠信節”。同年,80歲的吳仁寶喜添曾孫,為曾孫起名吳誠,顯然,寄寓了他對華西未來的拳拳之忱。

   上一頁 1 2 3 4 5  

分享到:
( 編輯: 張晉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099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