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雲南“吸毒州長”名下23套房 私貪地震救災款項

2012年12月14日 08:08:09
來源: 北京晨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吸毒、收受賄賂、生活作風腐化,有數十情人……因貪腐落馬的楚雄州原州長楊紅衛昨日受審。記者獲悉,大理州中級人民法院在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理此案。楊紅衛受到受賄和濫用職權罪等多個罪名的指控。

  2009年7月9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縣發生6級地震,造成6個縣31個鄉六十余萬人受災,一萬余間房屋倒塌。震後,國家財政撥款扶持災民房屋重建。按照規劃,姚安縣整合財政資金和村民自籌資金為村民統一建設部分民房,共計350戶。然而村民在入住後發現,政府建設的新居普遍墻面開裂、樓頂塌陷,存在嚴重品質問題。村民屢次陳情,領導多次批示要求整改,但當地政府敷衍應付。直到2010年12月,記者深入調查並通過內部渠道反映了相關情況,引起了中央領導的高度關注,批示要求徹查。2011年1月,雲南省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楚雄州。自此,楊紅衛腐敗案才逐漸浮出了水面。

  雲南紀檢專案組查實了楊紅衛的違紀違法事實包括:5年來,楊紅衛先後收受賄賂1000余萬元;巨額財産來源不明,楊紅衛與妻子余賽英在昆明、個舊、彌勒等地有房産17套,在澳大利亞墨爾本有房産6套;對項目違規、土地違法以及災後重建房品質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他吸食毒品,與數十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

  ■新聞背景

  從“政治明星”到吸毒州長

  楊紅衛是目前所知落馬廳級官員中涉嫌吸毒的第一人,也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53年來第一個落馬州長。但是,他曾經被認為是一個值得寄予厚望的“政治明星”。

  楊紅衛23歲即出任紅河州團委書記。28歲擔任彌勒縣縣長,因為年輕,曾被戲稱為“娃娃縣長”。2005年,42歲的楊紅衛調任楚雄,不久擔任楚雄州州長。2008年,州委書記赴京長期治病,楊成了事實上的一把手。他運動式發展經濟,大搞不切實際、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瘋狂地上一些“紙上談兵”的大項目。

  楊紅衛喜歡酒和女人,也喜歡抽彝族的水煙筒。他所吸毒品,是一種以鴉片為主、多種中草藥加工的混合物,名為“卡苦”。其成品形狀類似煙絲,恰好常用水煙筒吸食。“卡苦”價貴,故多在社會富裕階層流行。據測算,癮癖大者每日需約200元,月需6000元。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93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