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報告文學:吳仁寶求是

2012年12月15日 08:18: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華西一瞥。

  新老書記謀劃未來,左為吳仁寶,右為吳協恩。

  我們那裏山也好,水也好,就是缺個吳仁寶。

  ——一位縣委書記這麼説  

  江蘇無錫江陰市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在村領頭人崗位上一幹就是46年,離職後“能正能副”,又繼續為華西貢獻心力已9年,經歷半個多世紀的風雨彩虹,吳仁寶成為中國農民的傑出代表,被譽為“辯證法用得最好的村官”。

  保持一致與“變壓變頻”

  “當基層幹部,要做到兩頭保持一致,一頭同各級領導保持一致,一頭同群眾保持一致。”

  吳仁寶對國家政策有高度的敏感性和領悟力,最膾炙人口的當屬“一個會賺了一個億”的佳話。

  1992年3月1日,鄧小平同志的南方談話見諸媒體,吳仁寶興奮不已,半夜越琢磨越睡不著覺,索性從床上一躍而起,抓起了電話:“總機嗎?請通知村廠領導,三點開會!”

  大家睡眼惺忪,吳仁寶激情澎湃:“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發話了,根據我的經驗,經濟發展的機遇就要到來,機遇的含金量頭重腳輕,我們要利用好這個資訊差、時間差、價格差,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借錢吃足’!”幾天時間,購進了大批原材料。當講話正式傳達後,全國掀起加快改革發展熱潮,主要原材料價格輪番上漲。“省下的就是賺下的”,有人算了筆賬:華西這個會賺了一個億!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建設,華西村形成了獨特的村建風格,成為許多外地人關注的對象。現在,華西擁有各類景點80多個,年接待遊客250萬人次,華西旅行社躋身國內百強之列。吳仁寶只要在村裏,每天都要會見旅遊者,並作半小時演講。臺上如數家珍,臺下相機閃爍,已成了別具特色、人頭攢動的“動態景點”。

  吳仁寶家門上貼著對聯:“傾聽人民心聲,造福四方百姓”。上世紀70年代,令周邊村婦女羨慕不已的華西農忙食堂,就是傾聽村民心聲興辦的。

  農忙時節,中午收工時,有男村民抱怨:“熱死了!”一婦女快人快語:“你們男人回家就歇著涼快了,我們離了田頭就進灶頭,煙熏火燎,那才叫熱呢!”

  説者無意,聽者有心。吳仁寶當晚開會研究:“硬讓群眾脫皮掉肉,是幹部沒本事,我們要讓大家不僅不掉肉,還要長肉!”于是,辦起了農忙食堂,大家離了田頭就能拿起筷頭,飯後休息2個鐘頭,下午在田頭還能吃上食堂送來的饅頭。這一年,參加農忙的58名婦女有38人體重增加。

  有個村支書問吳仁寶:“你們這裏的群眾怎麼這麼聽話,我們那裏的群眾卻不聽話?”吳仁寶説:“我不怕群眾不聽幹部的話,就怕自己不聽群眾的話,我聽了群眾的話,群眾就會聽我的話;我是不怕群眾不聽話,就怕自己説錯話。” 誠哉斯言!“先做群眾學生,後做群眾先生”,久違了。

  吳仁寶認為,同上頭保持一致,不能滿足于當“傳聲筒”和“收發室”,叫向東不向西,叫打狗不攆雞。高壓電不能拉到家裏點電燈,要經過變電站、變壓器“變壓變頻”,要從華西實際出發,千方百計發展華西經濟,一切為了造福群眾。

  1997年,各地“抓大放小”之聲不絕于耳,吳仁寶一番分絲析縷:大和小是相對的;大和小是分層次的;大和小是可以轉化的。

  他由此提出:“華西村要有自己的主見!既要‘抓大放小’,又要‘抓大扶小’,必要時還‘抓小放大’。”因此,把效益較差的小企業放給個人經營;對一些有發展前景的小企業加大扶持力度;對原準備投資10億元的兩個大企業讓客商加大投入,華西只以土地和水電氣入股,以減少風險。果然,華西的企業個個都成了“小銀行”。

  對領導講的話,華西也有聽而不做的,這是怎麼回事?且聽吳仁寶細細道來:“領導講的,我們已經做好的,不要重復再做,暫時還沒有條件去做,就不要勉強去做,這個都叫聽領導的話。否則,你硬要去做,造成了損失,還不能説是領導叫做的。因為領導講的時候不是對我們一個單位講的,別的單位可能條件成熟了,他可以做。”

  “在歷史的特定時刻,上面一頭與下面一頭並不一致,您怎麼辦?”筆者問了個刁鑽的問題,只見吳仁寶不緊不慢:“那就只好對上面搞一點形式主義,目的是保住實事求是,形式主義可以對付官僚主義,官僚主義也比較喜歡形式主義。否則,上面不要你了,組織部兩指寬的字條把你免了,那連為群眾服務的機會都沒有啰!”好個高明、精明、通明、世事洞明的吳仁寶!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晉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099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