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北京適時公布明年指標調控措施 久搖不中者不照顧

2012年12月14日 07:52:25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北京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李曉松昨日説,北京在今後一段時期內都將繼續實施購車搖號,目前正在研究2013年指標調控的具體措施及指標額度,將適時公布。

  為控制小客車數量快速增長,2011年起,北京開始實行搖號購車政策。數日前,有媒體報道,執行兩年的購車搖號政策存在“政策松動和調整可能”。

  昨日,在小客車指標調控工作情況通報會上,李曉松明確,小客車指標調控工作雖取得一定效果,但在當前全市機動車總量基數大的情況下,中心城區交通擁堵仍有加劇趨勢,緩解交通擁堵形勢嚴峻,所以在一段時期內還需要繼續實施小客車指標調控。

  針對“北京將效倣上海採取車牌拍賣”的傳聞,北京市交通委委員容軍説,目前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已近520萬輛,在公共交通體係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的背景下,購車搖號政策一段時期內不會改變,但是會不斷加以完善。

  去年底,《〈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曾進行修訂,“個人有效編碼有效期明確為3個月”是其中一個重要變化。

  李曉松説,2013年指標調控具體措施及指標額度正在研究,將適時公布。

  此外,今後,購車搖號過程有望實現現場直播。市交通委計劃在每月26日搖號日,進行電視或網絡直播,向公眾和社會公開整個搖號的過程。

  焦點1

  中簽不買車是否該罰?

  中簽不買車原因多樣

  2011年1月至今,北京共配置個人小客車指標441195個,其中包含過期未用重新放回到搖號池的36395個指標。北京市交通委委員容軍説,市民搖號中簽人最終沒有買車的原因有很多,也不能説不買就不合理。最初,指標過期後直接作廢,從去年8月起,部分棄號會重回搖號池再配置,讓申請人得到更多機會。

  焦點2

  搖號購車能否以家庭為單位?

  “家庭”搖號不具操作性

  此前有專家建議,購車應以家庭為單位。其建議曾得到相關部門答復,認為最核心的問題是家庭怎麼界定,是三口之家還是以戶口本為準。容軍表示,交通部門非常認真地研究了以家庭為單位搖號的可能性,但由于現在的基礎數據還不足以支撐對家庭進行一個科學、準確的界定。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現在不具備可操作性。

  焦點3

  “搖號帝”劉雪梅中簽是否有“貓膩”?

  連續中簽因重名

  今年5月至11月,“劉雪梅”這個名字連續7個月中簽,被稱為“搖號帝”。

  對此,容軍説,此事完全是因為重名而造成,在所有的申請購車人裏,重名現象非常普遍。不管有多少重名的人,在申請時係統都會賦予一個唯一的申請編碼,係統在搖號的時候也只認編碼,不認名字。

  焦點4

  長期不中簽會不會有照顧政策?

  對長期不中者不照顧

  容軍説,所有符合資格的搖號人在搖號係統都會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期搖號中每個申請人的中簽幾率都是一樣的。早申請的人,搖號機會多,獲得指標的機會也多。如果給早申請但仍未中簽者提高中簽比率,對後申請者而言,在同一期搖號中,是不公平的,這違背了搖號政策公平、公正的原則。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9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