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媒體稱35歲人群擁有1000萬才能瀟灑“裸辭”

2012年12月14日 09:23:42
來源: 武漢晚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工作不順心時,很多人就想“裸辭”,瀟灑走一回。但有沒有計算一下“瀟灑”的成本呢?昨天,記者請農業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的理財師為25歲、35歲、45歲的人群,依據國際上流行的“全生涯倣真表”,模擬測算了一下“裸辭”之後的生存成本。

  通過測算,理財師們發現,如果人在25歲時,沒有400萬元以上的財産,是沒有底氣對老板説“不”的。而45歲以上的人,子女已長成,若是有了500萬元的財富,對生活品質要求不高的話,也可以“裸辭”。35歲左右的人,上有老下有小,沒有千萬資産千萬不要説“裸辭”,就算是換個工作都要格外謹慎。

  25歲:“裸辭”後的日子不好過

  不生病不娛樂一生得花543萬

  80後小彭,大學畢業三年,沒有一份工作能做到半年以上。幾天前,他又在公司“消失”了,什麼都不要就辭了職。

  農業銀行武漢分行武漢農行理財師(AFP持證人)萬承潔測算,現年25歲的小彭,若是60歲退休,80歲終老,期間必然面臨購房、結婚、生育、子女教育、退休養老等一係列問題。通過全生涯倣真表測算,客戶以現值每月1500元的生活費計算,加上通貨膨脹率,到80歲共需生活成本112.8萬元;如果在30歲生育一名子女,並供小孩讀書到大學畢業,小孩教育費及生活費需298.3萬。

  “一名25歲的年青人,若不工作,即便是不生病、不娛樂、不買房、不買車,也無其他大型支出,到終老共需生活費411.1萬元。”萬承潔説,這還是一種完全沒有生活品質的生存金,若要買房買車支出就得在550萬元左右。如果不是“富二代”的話,年輕人還是應該腳踏實地好好工作。

  35歲:上有老下有小壓力巨大

  沒有上千萬不要輕言換工作

  羅先生現年36歲,羅太太35歲,結婚7年,兒子5歲。羅先生夫婦均在外企工作,節奏快、壓力大,還常出差。每當月底面對考核指標時,羅先生就恨不得“裸辭”,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光大銀行黃鶴樓支行的理財經理陳佺測算,結婚生子後的小家庭,月生活成本上升為3000元,面臨最多的問題是子女教育,以及25年後的退休養老問題。按照數據推算,未來45年生活成本共需768.2萬元;子女教育、生活費支出298.3萬元;考慮到退休後醫療成本會增加,醫療費用總共在108萬元左右。即一名35歲成年人在未來45年生活成本為1274.5萬元。

  “僅從經濟壓力的角度考慮,人近中年若沒有賺到千萬財富,不要輕意換工作。”陳佺説。

  45歲:有500萬以上財富

  可以隨時和老板説“拜拜”

  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的周女士,雖然每月收入只有5000元,但她在市中心擁有3套面積百余平方米的房子,每月房租1萬元,還有一些存款。她很想知道,若自己現在裸辭,是否可以過上自由的生活。

  中信銀行武漢分行理財師胡昊測算,家庭資産超過500萬元以上的周女士,子女已完成大學教育,家庭處于離巢期。每月生活成本3000元左右,考慮到以後養老、醫療問題,35年生活成本預計在550.4萬左右。如果周女士理財有方的話,完全可以過上“財務自由”並有品質的生活,辭職後還能每年安排5萬元以內的旅遊。

  記者王丹妮 通訊員劉雲濤 杜鉞 徐珊珊

分享到:
( 編輯: 王瑩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4094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