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崛起的中國在海外是什麼形象?

2012年12月12日 08:01: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國家形象:神秘而有魅力

  調查報告列出了以下發現:

  在海外民眾對中國的了解程度和渠道方面,70%以上受訪者表示對中國有所了解,在發展中國家該比例高達90%左右。電視、互聯網和報刊雜志是其了解中國的最主要的途徑。超過60%的受訪者通過電視了解中國。各個國家都有超半數的受訪者通過互聯網了解中國。

  在中國國家形象方面,海外民眾眼中的中國是神秘而有魅力的。不同國家對中國崛起的態度有所不同:發展中國家民眾更認可中國“和平”、“中立”的外交立場。海外民眾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力感觸較深。

  中國國民形象:幸福、溫順、理性

  在中國國民形象方面,在海外民眾的印象中,“幸福”、“溫順”、 “理性”、“神秘”是中國國民的主要特徵,認為中國人“有個性” 、“衝動”的比例相對較低。整體來看,海外民眾對中國人的熟悉度依然較低:三成左右的受訪者表示,在他們眼中,中國人依然是神秘的。

  在中國形象對外傳播方面,在紐約時代廣場播放的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是我國在國家層面進行對外形象傳播的首次嘗試,有效展現了“人才眾多、快速發展、自信”的現代中國形象。超過80%的受訪者表示能很好地記住這是關于中國的宣傳片。但是海外受眾對片中人物的熟悉度普遍較低。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春華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3992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