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北大校長助理減至9名張維迎卸任 曾被指助理多

2012年12月06日 08:56:37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根據北京大學官方網站更新的“領導機構”內容,張維迎已卸任校長助理職務,北大校長助理由此前的11名減至9名。此前,該校曾因校長助理數量過多而遭受非議。

  李曉明、李強、張寶嶺、鄧婭、程旭、黃桂田和馬化祥7名校長助理留任,史守旭、張維迎、朱星和馬大龍卸任,另外還新增了孫麗和陳寶劍兩人。

  此前回應校長助理“過多”時,北大曾表示,校長助理是根據工作需要設立的服務性崗位,大部分在學校是兼職服務的,他們或是某個院係的教授,或是某個職能部門的負責人。卸任的史守旭是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張維迎是光華管理學院前院長,馬大龍是北大人類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朱星則是北大科研部原部長,現任國家奈米科學中心副主任。

  北大還曾表示,校長助理的設置不同于其他國家行政機關的“部長助理”職位,職位的設立並不佔用專門的行政資源和崗位級別,並非所謂的“校級領導”。

  留任的7人中,除了北大經濟學院原黨委書記、副院長黃桂田,其余均有現任崗位。李曉明是該校副教務長、211/985工程辦公室主任;李強是社會科學部部長;張寶嶺是副總務長、後勤黨委書記、肖家河項目建設辦公室主任、工會兼職副主席;鄧婭是教育基金會秘書長;程旭是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馬化祥是黨辦校辦主任。兩位新任校長助理孫麗和陳寶劍,分別為北大工會常務副主席和北大房地産管理部部長。

  在這些卸任的校長助理中,張維迎較受人關注。2010年年底,雖卸任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職務,但張維迎的名字仍寫在校長助理名單裏。此次,張維迎卸任校長助理,成為了一名“全職學者”。

  2003年,時任北大校長助理兼光華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的張維迎,設計了“引入競爭”和“不升即離”的北大人事制度改革,力主“要摒棄進入北大就得到終身制鐵飯碗”的傳統做法,在北大校內遭到了諸多老師的反對。

  盤點

  副部級高校多設置校長助理

  在北京的7所“985高校”(即副部級高校)裏,除了清華大學官方網站的“領導名單”沒有明確指出是否有“校長助理”外,其余幾所高校均有校長助理,其中北大9人、人大6人、農大1人、北師大1人、北理工3人、北航3人。

  與北大的情況相倣,這些校長助理都有自己的其他職務。

  在上述校長助理中,有不少人後來升為副校長。今年新晉升為副校長的各校領導裏,不少都有校長助理的履歷。北師大今年新任兩名副校長曹衛東和楊耕華均擔任過校長助理職務;人大今年新任3名副校長中,劉向兵和查顯友均有校長助理履歷;農大副校長龔元石也擔任過多年校長助理。

  聲音

  “助理多反映大學行政化嚴重”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校長助理的崗位都是由高校自己設置的,確實不佔用專門的崗位和行政級別,但現在很多人都很在乎這個頭銜。

  熊丙奇分析,大量校長助理崗位的存在,反映出大學行政化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在社會看來這已經是一個校級領導了。”

  從實際來看,校長助理是一個過渡崗位,這個崗位設置的初衷可能是為校長做一個參謀。但後來這種崗位設置發生了變化,那就是作為副校長的後備人員和“校領導”梯隊建設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身兼校長助理,相對于其他同樣級別的學校中層幹部,校長助理這一頭銜會比較有優勢。

  本組稿件採寫/新京報記者 郭少峰 鄧琦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6124054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