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十八大後吹反腐疾風 “既拍蒼蠅 又打老虎”

2012年12月08日 10:39: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閉幕至今,短短三周時間,從中央到地方,一場反腐治貪的風暴在中國掀起,多名地方官員因涉嫌違紀被調查或被免職,中國反腐的“組合拳”也在近期成為輿論焦點。

  地方呼應高層“反腐風” 廣東一周曝出四官員被查

  十八大之後,中央新領導層就反腐倡廉話題高調發表措辭嚴厲的表態,從座談商議治貪之路,到制規整頓領導幹部作風,“反腐”被媒體解讀為新領導層工作開局的“突破口”。

  而自高層掀起的這股“反腐風”並不是只有聲音。近日,在備受社會關注的幾起官員涉嫌違法亂紀事件中,多地政府亦出“快刀”整肅違紀違法官員。

  根據目前公開的報道,十八大之後因涉嫌違紀被查的十余名官員,涉及重慶、廣東、四川、山西、新疆、山東等省區市,其中廣東省就有四名官員在十八大之後被曝出“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11月26日,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呂英明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隨後幾日,廣東接連曝出官員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接受調查的消息,其中包括廣東清遠英德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鄭北泉,原中共廣東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短短一周之內,共四名官員被曝出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調查。

  村官、高官相繼被查 反腐“既拍蒼蠅,又打老虎”

  十八大召開前夕,中共中央對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查處,顯露出懲治腐敗的力度和決心。十八大之後,對于高官要員涉貪,中央高層亦保持高壓態勢。12月6日,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李春城也成為十八大之後第一個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評論稱,李春城不是折戟官場的第一位高官,也絕不會是最後一位,他只是中共鐵腕治腐的最新案例。有腐必懲,有懲必嚴,昭示的正是中共高層決意肅清腐敗的決心。

  而同樣在12月6日,山西太原市小店區委宣傳部對外通報,網傳“多妻多子”的小店區人大代表李俊文的代表資格已于10月25日被暫停,公安機關已對其採取取保候審的刑事強制措施。其他問題正在調查核實中。

  此前,媒體披露了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西溫莊鄉西攢村原村民委員會主任、區人大代表李俊文有4個“老婆”,生育10個子女,其中三個“老婆”和9個孩子的戶口均落在當地,父親一欄均為李俊文。此事一經曝光,立刻引起網絡嘩然。

  針對反腐問題,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到“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十八大之後,從中央到地方掀起的這場“反腐風”也可以看出,被查處的官員中上至省部級高官,下至鄉鎮村官, “既怕蒼蠅,又打老虎”的特點突出。

  多起案例涉及“情婦” 專家稱反腐不能依賴偶然事件

  在十八大之後的這場“反腐風”中,最早被曝出涉嫌違紀的官員是時任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11月20日,疑似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的截圖在微博上發布。11月23日,重慶官方發布消息稱,確認不雅視頻的主角為雷政富本人,宣布免去他的書記職務,並且立案調查。

  雷政富事件曝出之後,“情婦反腐”的話題再次成為輿論熱點,而此後多地曝出的官員被查事件中,亦有多起事件涉及“情婦”。

  11月23日,黑龍江雙城市電視臺前女主播王德春微博實名舉報雙城市工業總公司總經理、人大代表孫德江曾脅迫她保持不正當關係。11月28日,網友在微博上發布了一組視頻和照片,其微博介紹山東省農業廳副廳長單增德與一單身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長達6年,如今想甩掉“包袱”,動用警力非法拘禁其情婦,照片則是一封“離婚承諾書”。

  目前,孫德江、單增德、齊放、李俊文均被調查,輿論對于“情婦反腐”話題的議論也在持續。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行政法專家馬懷德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反腐不能僅僅依賴于這些偶然事件去披露、查處腐敗案件,而是要靠比較健全的日常制度。

  “誘惑很多,陷阱很多,問題也很多,關鍵是每個人從內心要有這種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內心要有道德底線,要抵制得住這些誘惑,因為只有這樣外在的制度才會變得可有可無。”馬懷德認為,反腐工作還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

  網絡反腐作用凸顯 反腐工程復雜、任務艱巨

  近年來,網絡反腐蔚然成風,十八大之後各地掀起的反腐風暴中,雷政富、孫德江、單增德、齊放、李俊文,這些涉及官員的“不雅事件”均先由網絡曝出。這種經網絡曝光,由網民參與的網絡反腐熱潮正改變著中國的反腐格局。

  12月3日,網友“周祿寶”通過其實名認證為“知名寫手、專欄作家,原蘭州軍區某部新聞報道員”的微博發布消息,稱蘭州市長袁佔亭佩戴多塊名表引發熱議。12月5日,甘肅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省紀委高度關注,已在核實相關情況。

  12月6日,太原市全市公安幹部大會宣布中共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決定,停止李亞力的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職務,接受調查;免去其太原市公安局黨委書記職務,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柳遂記兼任。而此前,網上不斷傳出李亞力之子李正源涉嫌醉駕毆打執法交警的消息。

  近年來,網絡舉報成為公眾參與反腐敗的重要途徑,但是,網絡反腐中出現“誤傷”現象,甚至引發的人肉搜索等侵權行為,也讓社會對于網絡反腐的效果感到憂慮。

  分析指出,網絡反腐的參與性、社會性、公開性,能有效補充黨和國家機關內部自我監督的不足,但是如何適應、研究並用好網絡監督這支“尖兵”,並使其最終形成一股重要有效的反腐力量,已成為中國紀檢監察部門面前的一道現實課題。

  分析稱,中共高層在十八大之後打出的反腐“組合拳”,已經具備了良好的開局,也收獲了不錯的口碑。但反腐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要想解決這個“疑難雜症”,必須一方面注重制度和組織創新,調查研究,了解實際情況,要結合中國的實際,進行頂層設計,建立長效機制,落實相關制度。(闞楓)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40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