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透視基層官場應酬風:接待辦主任一晚趕8個飯局

2012年12月11日 08:45:58
來源: 半月談
【字號: 】【列印
【糾錯】

    編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強調要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真正贏得群眾信任和擁護。規定明確提出,“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安排宴請”。這些要求可謂切中時弊,記者在基層採訪時了解到,官場接待應酬之風不僅影響了工作,不少官員也深以為苦。看來,狠剎此風正當時!

    盡管中央三令五申,但一些地方“嘴上腐敗”“接待浪費”依然嚴重,接待應酬頻繁,“三公消費”泛濫。其實,繁重的接待應酬也給基層幹部帶來沉重的身心壓力,他們身在其中卻又無可奈何。

    “我們是個臨海縣,每次接待都要安排去海邊觀光、吃飯,有時候我是剛剛送走這一撥,腳還沒有挪地方,下一撥又來了,一天去海灘四五次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一位負責接待的基層幹部老覃説。

    縣委書記是權力較大的一個群體,也是應酬繁多的一個群體,晚飯趕場子對他們來説一點也不奇怪。

    一位縣委書記向記者抱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不論哪路神仙來,我這縣委書記只要在家都得接待,一晚上吃四五頓飯是常有的事情,即使這樣,深夜回到家裏還要再啃饅頭,因為每到一場都要敬酒,哪有時間吃飯!”

    西部某縣的接待辦主任也説:“我有一天晚上趕了8個飯局,回到家裏還得煮麵條。太累人了,有時候我們接待辦的工作人員輪番上陣都吃不消。”

    某邊境縣屬于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每年接待費卻高達近千萬元。縣領導向記者坦承:“實在沒有辦法,因為我們縣有旅遊景點,風景秀麗,大大小小的考察團特別多,有些到市裏的考察團晚上也要住到我們縣裏,接待費自然水漲船高。”

    “一次,一些人到縣裏捐物資扶貧,但是來了20多人,還要去景點玩。捐的物品不值多少錢,縣裏的接待費卻花掉了好幾萬。”這位縣領導説。

    記者採訪發現,基層接待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一是調研考察型。“上級領導到基層調研考察往往遇到層層加碼的問題,比如一個市級領導到一個鄉鎮考察,縣、鄉鎮的主要領導都會陪同,加上縣、鄉相關工作人員,動輒二三十個人,有時候司機就能圍上一桌子。”曾經做過領導秘書的小羅説。

    記者曾經陪同某市領導到其聯繫的村去調研,水利局、農業局、衛生局、縣裏的領導、鄉鎮的領導都陪同,調研的隊伍浩浩蕩蕩幾十人,最後吃飯時地方政府安排了好幾桌,僅僅互相敬酒就讓記者吃不消。

    二是檢查督辦型。記者調查發現,到年底時,林林總總的巡視組、檢查團、督導組輪番上陣,讓基層不堪重負。一些工作是“上面來人裝模作樣走過場,下面接待認認真真搞形式”。

    “這類的接待最讓人頭疼!”中部某縣的韋姓副縣長向記者訴苦,現在考核很多,每到年底,各種名目的“考核驗收團”就會到縣裏“瀟灑走一回”,但有些考察基本是走過場。

    “每個副縣長都分管一攤工作,如果檢查沒有通過,縣長就可能被約談,我們做副縣長的壓力就大了,所以在接待時哪敢馬虎,喝過酒,有的還要唱歌。不過只要接待得好,一些考察就會順利通過。”這名副縣長説。

    三是業務交流型。各地之間,有些所謂的考察、交流其實就是個幌子,遊玩才是目的,地方政府雖然明白,但是也無奈,“來了都是客,不能不接待”。

    繁多的接待應酬,身體吃不消,不少幹部長期處于亞健康狀態,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高等所謂的“三高”成為官場常見病。

    西部某地級市曾發生一起突發事件,市委書記連夜驅車兩個多小時趕到現場,開完協調會已經是淩晨了。這位市委書記對記者説,趕來現場之前,他還在醫院輸液,在市裏面當領導不僅工作壓力大,頻繁的接待,特別是過量飲酒,也讓身體吃不消。

    “所有來檢查的上級部門都希望縣裏主要領導陪同接待,認為這樣才能體現對他們的重視,問題是上面部門密密麻麻,縣裏的主要領導就是那幾個人,應酬起來捉襟見肘,趕場子的現象自然難免。”一位縣長説。

    其實,無論是上級檢查工作還是外地來人交流業務,從工作方便的角度出發,從中國人重視人情往來的特點出發,適度接待在所難免,未可厚非。但過于頻繁、過于破費的接待應酬,則不僅讓基層幹部疲于應付,還造成了巨大浪費,給部分地方的財政造成很大壓力。

    一位縣委書記告訴記者,他們縣年財政收入1億多元,光接待就要花去300多萬元。“這還只是縣委、縣政府層面的接待費用,沒有包括20多個局和鄉鎮的接待費用,你想想,一年要浪費多少錢。”他説。(記者 王軍偉)

    資料連結

    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會議一致同意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規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指導工作,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幹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

    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安排宴請。

    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嚴格控制以中央名義召開的各類全國性會議和舉行的重大活動,不開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會,未經中央批準一律不出席各類剪綵、奠基活動和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博覽會、研討會及各類論壇;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要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

    要規范出訪活動,從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發合理安排出訪活動,嚴格控制出訪隨行人員,嚴格按照規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等到機場迎送。

    要改進警衛工作,堅持有利于聯繫群眾的原則,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

    要改進新聞報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會議和活動應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進一步壓縮報道的數量、字數、時長。

    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分享到:
( 編輯: 張晉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076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