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崛起的中國在海外是什麼形象?

2012年12月12日 08:01: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國家形象調查就是中國公共外交戰略的起點”

  于運全在致辭中表示:隨著綜合國力和經濟地位的提升,中國的國家形象和中國品牌形象越來越重要,開展國際形象調查也越來越緊迫。本次中國國家形象調查報告具有很高的可信度,將對中國的國家形象設計和公共外交具有指導意義。這項工作將持續下去,形成中國國家形象的連續性年度發布。

  柯銀斌發言指出,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扎實推進公共外交”。如何才能做到“扎實”呢?開展國家形象調查是一項基礎性的工作。目前,這類調查項目數量少,調查范圍與對象也少,主要由西方幾大調查公司或媒體主導,調查結論不乏非客觀之處,難以全面反映中國的真實國際形象。中國必須要有自己的、在國際社會中有影響力的國家形象調研機構。

  他説,國家形象調查既是公共外交戰略制定的依據,又是公共外交戰略評估的標準。可以説,國家形象調查就是中國公共外交戰略的起點。

  譚北平介紹説,此次調查採用線上調查的方式,嚴格執行線上調查的國際標準。為保證每個國家抽樣的代表性,被訪者覆蓋18歲~55歲的當地居民,樣本范圍盡量覆蓋全國。項目自2011年4月起開始執行。

  調查以“中國的海外形象”為核心,選取了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印度、馬來西亞、南非、中國等7個不同地域和經濟發展水準國家的受眾,訪問樣本共計2359人。調查報告分析解讀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看法,包括海外民眾對中國的了解程度和渠道,中國國家、國民形象,中國形象對外傳播,中國品牌和中國制造等方面。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春華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3992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