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各地駕校躲新規年底前趕考 學費明年或上漲

2012年12月07日 09:09: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將于2013年1月1日起實施,新規在駕考方面有所變化。臨近年底,市民由于擔心新規會增加考試難度,以及新規實施後學車費用可能上漲,各地駕校報名人數激增,都希望能搶搭舊規的“末班車”。

  駕考新規實施在即 各地駕校年底前趕考

  公安部發布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將于明年1月1日起執行。修訂後的新規增強了駕考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對小型汽車、大中型客貨車的考試項目進行了調整。由于不知道駕考新規的難易程度,以及新規實施後學車費用是否上漲,學員們都希望在新規實施前搶搭舊規的“末班車”。

  據各地媒體報道,臨近年底,各地駕校都出現了學員扎堆考駕照的現象。長春市各駕校在10月後練車的學員猛增,大約比今年每個月的平均數增加了兩成左右。並且學車態度積極,即使是在雪後天氣狀況較差的情況下,也無法阻擋學員們練習的熱情。

  哈爾濱市今年的駕考人數將是歷年中最多的年份。近期各駕校的報名人數普遍增加10%以上。據哈爾濱市交警部門數據顯示,截至10月份已有9萬余人考取了駕照。而根據駕校近期報名人數增長的趨勢,預計今年全年將有15萬人取得駕照。

  青島市車管所在11月底下發通知,從12月下旬開始升級改造科目二考場,市區駕校從12月19日、郊區從12月20日開始,暫停受理科目二駕考業務。很多考完科目一的學員,為了爭搭末班車,紛紛報名考科目二,很多駕校12月考科目二的人數激增。

  上海也同樣如此,據悉,上海一些駕校的學車檔期已排到了明年,有的學員甚至需要排3個月才能上車練習。

  只有北京情況有所不同。筆者在咨詢了幾家北京駕校後了解到,北京年底學車並沒有出現扎堆的現象。據駕校方面介紹,冬季本來就是學車淡季,10月底以後報名的學員肯定不能趕在新規實施前考完,駕校也沒有“加急”的服務,因此年底學員並不多。

  新規難度因人而異 學車費用年後或漲

  據悉,此次小型汽車駕駛人的考試項目調整突出了實際駕駛中的實用性,取消了現實生活中應用性不強的考試項目。調整後,小型汽車場地考試項目由原來的“訓練10項、考試4項”改為“訓練和考試均為5項”。

  那新規實施後考試是否變難了呢?對此,一些駕校的教練表示,大中型客貨車的考試項目難度確實有所增加,但小型汽車的考試卻是有難有易。由于取消了樁考兩個樁位之間的移庫、通過連續障礙、單邊橋等項目,不用訓練也不用考,自然是比以往容易了不少。

  而新規中最大的變化則是場地考試中用標線替換標桿。一些教練認為,完全靠地上的標線來倒車入庫確實難度有所提升,但也是相對以前背口訣應試而言。如果學員一開始就學習看標線倒車,學會看後視鏡以及對車的長寬有了解,習慣一下也就可以了。畢竟實際駕駛中也沒有標桿作參照。

  而另一個造成駕校學員數量“爆棚”的原因就是,學員擔心新規實施後學車費用可能上漲。目前各地多數駕校表示,具體情況要等明年新規實施後才能決定,但漲價的可能性較大。筆者從北京盛華駕校網站了解到,北京各大駕校均會因新規實施而上調學車費用,近期盛華駕校將進行漲價,具體價格還沒有公布。

  至于漲價的原因,據業內人士分析,由于新規實施後,駕校要對訓練場地進行改造,並且,新規將原來2年學完的課程延長至3年,還增加了夜考,相應的人力成本、車輛損耗都將有所增加,按照市場規律,學車報名費增長也是正常的。但是至于漲多少,還要等新規實施後,各駕校核算過成本才能知道。(魏巍)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60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