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十一世班禪成熟參政 中國各界寄予厚望 ·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謀利益——檢察係統全國人大代表與網友線上交流 ·中編辦副主任王峰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王欽敏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劉曉峰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馬培華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陳曉光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齊續春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馬飚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王正偉簡歷
十一世班禪成熟參政 中國各界寄予厚望
2013年03月11日 23:09:2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李惠子 華春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11日當選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今年是十一世班禪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第四次參加政協會議。這位年輕的藏傳佛教領袖于2010年2月當選為中國佛協副會長,這是他擔任的首個社會職務,並于同月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成為中國首個“90後”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説,十一世班禪雖然年輕,但非常沉穩,又很謙和,展現出過人的氣質和風范,也體現出慈悲的涵養和戒定慧的功夫。“用佛教界的話説,是大德再來。這是藏族人民的幸事,也是佛教界的榮耀。”

  學誠法師與十一世班禪有較多交往。“非常樂意跟十一世班禪相處、共事,對他深心隨喜、讚嘆,期願他在這個時代因緣下發揮更大作用。”他説。

  全國政協委員、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新雜·單增曲扎説:“十一世班禪成長很快,在佛教教義上有很高造詣,大家都認同他。在扎什倫布寺主持宗教祈福活動時,他的手勢也相當成熟。”

  這位63歲的西藏山南浪卡子縣新雜寺第十四世活佛第一次見到十一世班禪時,是在北京的中國藏語係高級佛學院,當時新雜活佛在學院進修,而十一世班禪剛經金瓶掣簽被認定不久。

  後來,他和班禪有過多次接觸。

  班禪意為大博學者,“額爾德尼”是滿語,意為“珍寶”,全稱意為“智勇雙全的高貴的大學者”。在藏傳佛教格魯派中,班禪額爾德尼與達賴喇嘛並稱,是西藏黃教領袖宗喀巴的兩大傳承弟子。

  十一世班禪1990年2月13日生于西藏嘉黎縣一個普通牧民之家,是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讚的轉世靈童。

  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政協主席仁青加説,十一世班禪的參政議政,有助于他成為一名愛國愛教的高僧大德,提升他在藏族群眾中的威望,成為優秀的藏傳佛教領袖人物。

  仁青加在青海省任統戰部長時曾接待過前來考察的12歲的班禪。“他人很幽默,很有智慧,悟性很高,是值得尊敬的宗教領袖人物。”他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高峰牧師回憶去年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時與班禪的一次互動:“那次政協小組討論會上,我作了發言。討論休息時,班禪在走廊裏遇到我時説:‘你剛才講得真好。’班禪很謙虛,他正不斷進步。”

  生于西藏日喀則的全國政協委員、拉薩市副市長計明南加曾跟隨十世班禪工作,與十一世班禪也有接觸。他説,歷代班禪愛國愛教,為維護國家統一、增進民族團結做出了突出貢獻,這在中國藏區廣大信教群眾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樹立了高大形象。

  計明南加説,十一世班禪繼承了歷代班禪的優良傳統,進步很快,顯示出他在宗教方面的造詣。

  “他人非常樸素、非常謙虛。”計明南加説,去年班禪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視察拉薩時,“他問得很仔細,説話很到位,已成為一位成熟的活佛和藏傳佛教領袖了”。

( 編輯: 常寧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44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