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謀利益——檢察係統全國人大代表與網友線上交流 ·中編辦副主任王峰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王欽敏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劉曉峰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馬培華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陳曉光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齊續春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馬飚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王正偉簡歷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王家瑞簡歷
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謀利益——檢察係統全國人大代表與網友線上交流
2013年03月11日 22:57:4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史競男)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11日組織中國人大網、人民網、新華網等12家網站,聯合舉辦主題為“強化監督執法為民”的網絡訪談。

    3位來自檢察係統的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反腐、打擊食品安全犯罪、強化監督、轉變作風等話題與網民進行了線上交流。

    加大反腐力度 “老虎”“蒼蠅”一起打

    針對當前廣為關注的反腐這一熱點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于世平説,檢察機關是國家的司法機關,查處腐敗案件是檢察機關的基本職責,堅持有腐必反、有案必辦,是檢察機關的基本原則。

    “要依法履行檢察職能,嚴格辦理各種案件,包括立案、起訴工作。在這個過程當中,既要打‘老虎’,也要打‘蒼蠅’,嚴格查處領導幹部以權謀私的案件。同時,還要認真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各種腐敗行為和案件。”于世平説。

    他表示,檢察機關會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在查辦案件的同時,高度重視做好預防工作。“面對當前復雜的案件形勢,特別是當前職務犯罪的手段多樣,司法機關需要提高司法能力,包括查證的能力、立案查處的能力,從而提升整個反腐工作的水準。”于世平説。

    嚴打食品安全犯罪 提高群眾防范意識

    近年來,食品安全領域問題頻發,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受到影響。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克勤説:“對食品安全問題一方面要加強預防,一方面要加強懲處,要以實實在在的成績取信于民。”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南京市人民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局局長林志梅表示,本次大部制改革方案決定成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就是為了解決多年來在食品藥品方面多頭管理的問題。“在偵查打擊的過程中建設綠色通道,同時,檢察機關與法院、公安機關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遇到這種案件能夠進行迅速打擊。”

    林志梅介紹了南京市人民檢察院在打擊食品安全犯罪方面的經驗:“我們專門為有關食品、藥品的法律寫了宣講材料,組織宣講團在全市巡講,增強百姓對食品、藥品的維權意識,讓更多的老百姓懂法,有防范意識。”

    堅持依法辦案 強化法律監督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已經建成,對檢察機關依法辦案提供了更充分的法律依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進法治國家、法治社會、法治政府建設當中,檢察機關應如何履行好職能?

    針對這一問題,于世平代表表示,首先要堅持依法辦案,特別是帶頭依法辦案。“此外,要不斷加大法律監督力度。檢察機關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不僅要完成好自身嚴格依法辦案的任務,還要監督其他機關也要嚴格依法辦案,執行國家的法律。”

    于世平代表還説,檢察機關除了辦案,還要宣傳國家的法制,使人民群眾都能做到知法守法。檢察機關今後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不僅要宣傳預防犯罪的內容,還要宣傳整個法律的內容,營造法治國家、法治社會的良好氛圍。

    轉變工作作風 密切聯繫群眾

    執法為民是檢察機關的根本宗旨。如何密切聯繫人民群眾,關鍵是要轉變作風。

    楊克勤代表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嚴格公正執法,滿足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需求。“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滿意了,對我們的執法工作滿意了,檢民關係就融洽了。”

    他指出檢察人員要主動走出去,不能天天在辦公室埋頭辦案,要主動深入基層,了解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需求,直接服務群眾。

    他還建議進一步擴大檢務公開。“按照法律規定能夠公開的都要公開,保證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還有一個重要的方式,就是要有效地利用網絡、新媒體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聯繫,回應大家的訴求。”楊克勤代表説,群眾滿意度的高低不是目的,而是要通過這種方式,促進檢察機關實實在在地為當事人、為廣大群眾維護合法權益,促進司法公正。

( 編輯: 常寧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44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