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政協大會8分鐘發言百裏挑一 制度追溯至1949年 ·中國政治代表制的發展不能操之過急 ·人社部副部長:職稱制度改革將分類推進 ·中編辦就機構改革答記者問:六大部門調整涉及18個機構 ·網友吁兩會關注“母嬰室” 母乳餵養需制度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趙長義建議: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應加大懲處力度 ·代表建議:盡快完善失獨家庭登記 ·彭森:成品油新機制將公布定價公式 ·代表委員建議加大民用飛機新型號研制投入 ·蔡鄂生:加大銀行理財産品資金池現場檢查力度
中編辦副主任王峰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2013年03月11日 22:5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兩會授權發布)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

中編辦副主任王峰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羅沙、安蓓、何雨欣)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11日舉行記者會,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有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職能轉變是行政體制改革核心

  “過去一提到行政體制改革,大家想到的就是改革政府機構、整合部門,這是一個誤區。”王峰説,與歷次改革相比,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標題中加了“職能轉變”四個字。更加突出職能轉變正是此輪改革的重點和亮點。

  王峰説,機構是職能的載體,如果職能不轉變,僅僅調整機構,達不到改革所希望的效果。

  他説,轉變政府職能,首先要解決政府管得過多過細的問題,進一步簡政放權,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和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的積極性。同時,該加強的職能,也要切實加強,政府才能全面正確履行職能。“簡政放權和加強管理二者相輔相成,簡政放權是改革,加強管理也是改革,不可偏廢。”

  機構改革與百姓民生息息相關

  談到政府機構改革如何影響民生時,王峰説,改革將轉變政府職能,理清政府與市場、社會、公民間的權界關係,加強服務職能,減少審批項目等,這都與民生息息相關。

  “現在有一種觀點,將社會矛盾都歸于體制問題。其實體制只決定了政府管什麼,誰來管,至于怎麼管,還要靠一係列政策制定和落實來實現,最後都要靠機關人員的具體工作來實現。一方面轉變職能,另一方面優化政策、改進工作流程,相互結合起來才能解決問題。”王峰説。

  他説,這次改革改變了食品安全的分段監管體制,目的是整合資源,減少職責交叉,為食品安全提供體制保障。把衛生和計劃生育兩個部門合並,是為了充分利用兩個體係的資源,解決老百姓看病不方便、醫療機構服務不到位的問題。鐵路改革實行政企分開,是要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為老百姓出行方便提供保障。“至于火車票是否漲價,這是市場問題和政策問題,和機構改革沒有必然聯繫。”

  機構改革“穩中求進,突出重點”

  王峰用“穩中求進,突出重點”來形容這次機構改革。“機構改革是否可行,第一看條件是否具備,第二看有沒有形成廣泛共識。”

  他説,這次推出的六個領域改革,多是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隨著改革的推進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也抓住了重點。這一輪調整將使機構設置更合理,使老百姓關心的領域機構運作更科學。

  王峰説,機構改革是循序漸進的過程,大部制要穩步推進,“看準的要改,看不準的先放一放”。首先讓重點領域改革見到成效,然後根據運作情況一步步往前推進。

  “這六個領域的改革不敢説已經到位,還要在實踐中逐步完善。”他説,“總之,機構改革這個問題急不得,必須扎扎實實,穩步推進。”

  鐵路改革打破壟斷 債務問題下一步解決

  王峰説,推進鐵道部政企分開,是要讓“鐵老大”真正走向市場,引入競爭機制,廣泛吸納社會資金,發揮社會力量作用。

  他説,改革將打破長年存在的鐵路壟斷,但鐵路具有全程全網性質,鐵路運作必須統一指揮調度,網路建設必須統一規劃。新成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將有三大任務:一是經營鐵路企業,二是統籌鐵路建設,三是落實鐵路安全責任。

  “鐵道部的債務問題,將留在下一步解決。”他説,鐵路屬于基礎設施,仍處于建設發展重要時期,還承擔了大量公益性職能,國家會通過適當方式來扶持。組建鐵路總公司後,相關部門會繼續研究如何解決債務問題,若幹時間後會看到答案。

  組建體改委有三個“拿不準”

  王峰説,是否組建體改委,還需要深入研究。“主要有三個拿不準”。

  “第一,我們已建立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這個基礎上深化改革,需要各部門結合發展中的問題共同研究解決,要不要再搞一個實體機構,拿不準。”

  “第二個拿不準,是當前面臨的改革,范圍更加廣泛、任務更加繁重,搞一個機構能否把所有改革都統籌起來,幹得了幹不了,沒把握。”

  “第三,這幾年各領域改革都在有序推進,有的已取得了明顯成效,建立了各領域高層次的協調和推進機構,效果不錯。把這一套棄之不用,重新再搞一個機構,拿不準。”他説。

  整合是這次機構改革的特點

  王峰説,改革要解決實際問題尤其是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長期以來,我國海洋管理特別是海洋執法力量分散,這次改革把海上執法隊伍加以整合,就是要解決老百姓常説的“五龍治海”。“這是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整合後的效果應該是明顯的。”

  “如果説這次改革在機構設置上有什麼特點,有兩個字,就是‘整合’。有的是職能和隊伍整合,如食品監管、海洋執法,有的是機構整合,如計生與衛生、新聞出版與廣電、電監會與能源局。”王峰説,在機構設置這個問題上,各國沒有統一模式。要從我國實際出發,並借鑒有益的國際經驗。

  改革觸動權力 有阻力沒“抗拒”

  談及機構改革中的利益格局調整,王峰説,改革就是權力的調整,就是要通過改革把這部分權力下放、取消、轉移。作為改革的當事部門,沒阻力不可能。歷次改革都要妥善解決這個問題。

  他説,要堅定不移邁出改革步伐,最終目的是為經濟社會的發展,為建設服務型政府掃除體制機制障礙。“不邁出這一步不行,看準了的必須邁出改革步伐。反過來,條件不成熟的也要穩步推進。”

  王峰説,合並新聞出版總署與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是走向“大文化部”的關鍵一步。老百姓文化生活需求越來越高,任何改革都要圍繞這一點考慮。“至于能不能在此基礎上繼續推進,先走走看。”

  談及為何沒推出“大金融”,王峰説,混業監管是發展趨勢,我國現在是分業監管,但有沒有可能通過體制改革一下過渡到混業監管?還要穩一穩、看一看,需要根據條件和時機繼續研究和實踐。

  他説,每次改革,被改革者都涉及人員去留問題,但都能服從大局,我們也會設身處地安排好,最大限度解決他們遇到的實際困難,最後都實現了平穩過渡。改革中阻力應該説有,但談不上“抗拒”。

    計劃生育工作只能加強不會削弱

  談及計劃生育政策是否改變,王峰説,我們是人口大國,人口增多和資源壓力的矛盾依然存在。計生委和衛生部合並後,第一,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會變;第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不會變;第三,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不會變。

  “這三個‘不變’從制度、機制上保證了計劃生育工作只能加強,不會削弱。”王峰説。

  食安委負責協調食品安全監管

  王峰説,在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同時保留食品安全委員會,是因為食品安全總局的工作並沒有涵蓋食品管理的全部。“有必要設定一個機制來協調各方面,共同研究解決協調食品領域中的一些重大問題。”王峰説。

  他説,食品安全法也將抓緊修改,把改革成果通過法律形式鞏固下來。同時要理順部門職責關係,加強部門間的分工合作。

( 編輯: 彭立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468124444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