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兩會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國務院機構改革 擔心火車票漲價 ·基層計生代表富春麗:我的"三個滿意"和"一點建議" ·代表委員聚焦互聯網行業三大亂象 ·新一屆政協領導人如何産生?——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選舉辦法透視 ·不舍、支援、好好幹——一位鐵路人大代表的發言 ·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分別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一些代表團審議 ·習近平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 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林志梅:發揮預防犯罪治本功能從源頭遏制腐敗 ·楊克勤:檢察工作一刻也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援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年03月11日 21:09:3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以更大政治勇氣和智慧 推進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 “‘大部制’的大,不是‘體量’更大、權力更大,而是要限權、讓權、用好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孫憲忠説。

  “部門利益是改革的很大障礙,必須從全局高度加以破解。”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濟寧市市長梅永紅説。

  “行政權力不要幹預市場能夠發揮作用的事,要打造‘有限責任型’政府。”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員、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張兆安説。

  ……

  11日,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圍繞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進行了認真審議和熱烈討論。代表委員指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解決現行行政體制中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地方。

  代表委員指出,方案有關優化機構設置、職能配置的設計,有利于解決職責交叉、權責脫節、爭權諉責等弊端。

  “不能簡單把機構改革看成是機構增減、人員增減,而是要調整職能、提高效能。”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研究室秘書司司長張定龍説,現在有的政府部門職能交叉、權責不明。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焦念志説,機構改革要解決職能空缺和重疊問題,提高工作效能。比如方案中有關整合海洋管理職能的安排,就有利于整合海上執法力量,執法效能不高。

  “要解決行政管理體制的‘碎片化’傾向,解決分段管理、分領域管理的問題。目前問題最突出的就在食品安全監管領域,必須改革。”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張泓銘説,行政機構的設置要按社會事務的屬性來劃分。

  代表委員指出,改革要向市場、向社會放權,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幹預。同時,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嚴格事後監管。

   1 2 下一頁  

( 編輯: 王爽 楊韻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85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