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農業部有關負責人就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産答記者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收到代表提出議案約400件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兩會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國務院機構改革 擔心火車票漲價 ·基層計生代表富春麗:我的"三個滿意"和"一點建議" ·代表委員聚焦互聯網行業三大亂象 ·新一屆政協領導人如何産生?——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選舉辦法透視 ·不舍、支援、好好幹——一位鐵路人大代表的發言 ·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分別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一些代表團審議 ·習近平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 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數字裏的公平正義——代表委員解讀"兩高"工作報告
2013年03月11日 08:52: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CFP

  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提請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兩高”報告裏上百個數字,記錄下過去五年司法進步的足跡。這些數字如何理解?多位代表委員發出了聲音。

  關鍵詞 5610.5萬件

    “大家願意上法院化解矛盾,這是好現象”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610.5萬件,審結、執結5525.9萬件,結案標的額8.17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29.3%、29.8%和47.1%,審限內結案率98.8%。

——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四川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施傑委員:我們已經進入了“訴訟爆炸”的時代。五年來案件數量增長近30%,這要從幾方面來看。一方面,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社會矛盾糾紛在不斷增加,而解決矛盾糾紛的主渠道就是訴訟。另一方面,案件的增長也説明人們的法律意識、維權意識在逐步提高,對司法的需求越來越多。過去人們總覺得打官司丟臉,但現在大家願意上法院去化解矛盾糾紛,這是一個好現象。

  當然,案件數量高位運作,對法院和法官的壓力也增加了。法院的應對思路是繁簡分流,比如按照修改後的民事訴訟法,對簡易案件進行小額速裁,這就節約了資源。但總體來説法院特別是基層法院的法官已不堪重負,案件數量這麼多,怎樣保證辦案品質?我認為這是下一步必須解決的問題,不能再拖了。

  關鍵詞 0.15%

  “每一個案件,都要讓人感受到公平正義”

  堅持依法糾錯,共提起再審20.8萬件,同比下降13.7%,因原裁判確有錯誤或其他法定事由改判5.5萬件,佔生效裁判的0.15%。

——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清華大學法學院中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權代表:“改判5.5萬件,佔生效裁判的0.15%”,這個數字跟5000多萬件的案件總量相比,的確不算多,也包含了法院做的大量工作和付出的辛苦努力。但是,這個數字與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期待還是有差距的。因為,就整體而言,錯案只是滄海一粟;但對案件當事人來説,就是百分之百。往往就是因為這一兩個錯案,影響了人們對整個司法環境的判斷。各級法院應當在今後的工作中盡更大的努力,把“0.15%”這個數字降到更低,讓每一個案件中的當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司法工作者要密切聯繫群眾,規范司法行為,加大司法公開力度,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公開的關注和期待。這就需要包括法院在內的所有司法機關都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來改進工作,重點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我認為,應當改革審判委員會,讓真正能做決定的人參與進來。此外,各級法院應當落實司法公開,除涉及國家機密的裁判文書外全部在網上公開。

   1 2 下一頁  

( 編輯: 劉曉朋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71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