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代表馬勇霞:整治"庸懶散貪"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2年11月12日 09:23:5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2年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馬勇霞作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李非 攝

    2012年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馬勇霞作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李非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張晉龍)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反腐敗“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馬勇霞11日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這是向全黨發出了一個紅色警告,告誡全黨同志反腐敗必須堅持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

    馬勇霞説,黨發展壯大的歷史也是一部反腐敗的鬥爭史。中國共産黨90多年來由弱到強,就是因為黨從建立至今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除了人民的利益,共産黨人沒有私利。

    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發生了很大變化,這就要求黨員幹部順應形勢發展,回應群眾期待,不斷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馬勇霞説,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是要深入實際,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訴求,幫助群眾解決困難,最大限度地維護他們的利益和民主權利。

    在今年4月舉行的海南省第十六次黨代會上,海南省委提出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突破口,著力解決當前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庸懶散貪”問題,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的投資發展環境。經過5個多月的集中整治“庸懶散貪”專項行動,幹部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果。

    據介紹,此次集中整治共清退110名不合格的機關工作人員,解決235人吃空餉問題,糾正364名走讀幹部,查處145起違法違紀案件,182人被給予黨政紀處分,10人被移送司法機關。馬勇霞説,整治活動促進幹部作風大轉變,幹部自我凈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明顯增強。

    馬勇霞特別強調了輿論監督在專項治理行動中的重要作用。她説,新聞媒體的參與使“庸懶散貪”無處藏身,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來。海南省委一直高度重視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問題。馬勇霞表示,對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管理、監督有章可循,對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違法違紀案件查處也非常嚴格。“要把民主集中制貫穿領導幹部職權行使的方方面面,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使得幹部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沒有空間和機會利用領導幹部的權力謀取私利。”

分享到:
( 編輯: 楊新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