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走上文化強國之路--專家談十八大報告中建設文化強國論述
2012年11月11日 23:15:1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璩靜、廖翊、楊榮榮)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就實現文化強國目標提出四項任務及一係列具體要求。多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論述令人鼓舞,意義重大。

    清華大學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認為,報告中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在文化生産力基礎上的新思考。

    中國作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廖奔認為,中華文明是以文化立基的。自古以來,尤其是漢唐盛世,中國的世界形象就是文化之國。文化決定軟實力,軟實力既是對硬實力的補充,更是硬實力的支撐力。

    “向著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邁進,已經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與企盼。十八大把推進文化強國建設寫入報告,順應了時代要求。”廖奔説。

    歷史和傳統要求我們重視文化建設,經濟社會發展現實急切呼喚文化建設。商務印書館總經理于殿利強調:“文化中最重要的是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必須大力加強。”

    在廖奔看來,十八大報告中關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的要求,是針對我國發展的歷史階段和當下實際提出的具體目標,符合社會前進方向與民眾期望。他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馬克思主義思想體係的基礎上,吸收幾千年傳統文明成果和一切人類優秀文化遺産所形成的社會共識和理念。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用“理念前瞻、戰略重視”來形容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的表述。他認為,要切實增強文化創造力,一是要鼓勵創作者鍛造崇高思想、凝聚核心價值、提高創新能力;二是要將“以人為本”作為傳播核心,提升文化影響力;三是要改變産業結構,打破區域分割、行業分割、所有制分割等阻礙,給予文化生産者足夠創新空間,降低創新成本,以創意為力量推動“中國制造”升級為“中國創造”。

    作為一位資深出版人,于殿利説:“建設文化強國的一個體現,就是文化産品一定要蘊含代表民族文化的價值觀,能夠走向世界、産生影響。”廖奔也指出,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是針對國際大背景而言的。經濟總量上去了,接下來更重要的是提升國家的整體實力、展示大國的氣度和風范。真正的國際競爭,往往都是文化軟實力的競爭。

    專家們在談到十八大報告中關于“學術民主”和“藝術民主”的論述時表示,盡管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還需要跨越障礙,但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産力”、“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表明我們正邁上文化建設新征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分享到:
( 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