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e哥問答十八大)反腐倡廉:離不開群眾參與
2012年11月11日 20:20:4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網事·e哥問答十八大)反腐倡廉:離不開群眾參與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中國網事”記者 白靖利)自十八大開幕以來,新華社“中國網事”駐新華微博和騰訊微博的虛擬記者“e哥”已收到網友上萬條提問,反腐敗問題成為許多網友關心的問題。

    【向e哥提問】

    @黎芬芳:堅決嚴查貪官,這才是我們農民想説的話!

    @方圓:腐敗不是中國特産。問題是,紀律、制度、規章定了不少,但執行的差距太大。

    @李華:只有清除腐敗的污泥濁水,才能建立強大的中國,打不倒腐敗,人心難平。

    【e哥讀報告】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報告要求堅決查處大案要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

    【e哥訪代表】

    十八大代表、四川省電力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王抒祥:作為黨員幹部,我們應該明白權力是人民賦予的,絕不能將用于服務人民的權力,變成向人民伸手要的資本。

    十八大代表、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實現政治清明,必須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做到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檢察長盧希:進一步推動反腐倡廉建設,最需要做的是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主任佟麗華:網絡反腐、微博反腐,也暴露了現實反腐機制中存在的問題。我們要進一步改革反腐機制,讓制度更科學有效,要讓人民相信我們的制度。應該繼續鼓勵和支援人民群眾參與反腐敗,人民參與了、機制透明瞭、權力制衡了、黨帶頭了,依法治國就能有效推進,腐敗就能從根本上得到遏制,黨的執政地位就將更加牢固。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