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美麗中國”説出了老百姓的心裏話
2012年11月11日 22:44:5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並列,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各地幹部群眾認為,這標誌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新階段,體現了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建設“美麗中國”説出了老百姓的心裏話。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十八大報告的這番話,深深打動了參與上海蘇州河綜合整治工作近20年的張效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蘇州河因為兩岸的工業排污和居民生活排污,終年黑臭,魚蝦絕跡。”回憶起蘇州河治理之前的景象,在上海土生土長的張效國不由皺起了眉頭。“從1996年開始,上海市大力整治蘇州河,終于讓這條上海的母親河重新煥發生命力。”

    對十八大報告中有關生態文明的表述,張效國感觸最深的有兩點,“一是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國家戰略發展總體布局高度,表明黨和政府著力推進綠色發展,為人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二是生態環境的治理不再是單一的消除污染,而是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統一起來,成為一個係統工程。”

    8日一大早,湖南韶山村村部會議室裏喜氣盈盈,前來收看十八大開幕會電視直播的人把這裏擠得滿滿當當。39歲的韶山村黨支部書記毛春山告訴記者,如今當地老百姓家家小樓房,戶戶用電器,生活富裕了,山川變美了,而且“生病了有合作醫療可以報銷,老了還發養老金,沒有了後顧之憂。”

    毛春山認為,全面小康不僅意味著老百姓的“腰包更鼓”,還要保護好一方水土。“十八大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這為韶山今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一定要沿著這條正確的道路,把韶山建設得更加美好。”

    76歲的長春市老黨員王國清説,十八大報告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之後,強調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這是黨的執政水準不斷提升的體現,説明黨在引領國家發展時,更注重科學發展,在關注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更關注老百姓的生活品質。

    “山清水秀,生態保護好了,才真正是美好生活。”海南鸚哥嶺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社區宣教科科長王雲鵬説,“海南的自然環境雖好,但是生態還比較脆弱,如果不加強管理和保護,良好的自然環境就可能被破壞。”他表示,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讓他和夥伴們更加堅定了在鸚哥嶺保護區開展生態保護的信心和決心,“一定要為子孫後代留下更多的青山綠水”。

    “‘美麗中國’説出了我們牧民的心裏話。”提起收看黨的十八大開幕會電視直播的感受,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牧民巴拉吉尼瑪表示,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加大對邊疆地區的扶持力度,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未來牧區將迎來新的大發展。他期盼政府今後能在牧區水利、牛羊品種改良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援,使牧區成為既美麗又能提供綠色放心食品的重要基地。

    55歲的湖南岳陽縣農民張建設告訴記者,十八大報告有關生態文明建設的論述讓他感到振奮。自2004年起,張建設就帶著兩個兒子,風雨無阻地在洞庭湖上義務收集水上船舶廢油。“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追尋的夢想。”張建設説,“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保護好洞庭湖,‘美麗中國’的夢想一定會變成現實。”(記者朱翃、譚劍、丁文傑、馬超、賈立君、常亦殊)

分享到:
( 編輯: 周光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