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美麗中國:執政理念新發展
2012年11月12日 07:19: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十八大報告中,“美麗中國”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新詞。

  美麗中國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為什麼要建設美麗中國,建設美麗中國需要付出怎樣的努力?幾天來,圍繞生態文明建設,代表們各抒己見。大家認為,美麗中國,展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家園的圖景,必須合力推進建設。

  美麗中國是何模樣

  山清水秀但貧窮落後不是美麗中國,強大富裕而環境污染同樣不是美麗中國

  “一聽到報告中提出建設美麗中國,我腦海中就浮現出我們海南椰風海韻的景象。未來,海南一定更加美麗!”談及美麗中國的概念,海南大學教授羅素蘭代表對家鄉的美麗充滿了驕傲。

  這個周末,北京海澱區居民厲江冒雨來到北京香山。“我們不是來遊玩的,只是來這裏靜靜心、呼吸新鮮空氣,在大城市,這些東西太少了!”提起美麗中國,她説:“真希望我們的國家處處美麗。”

  厲江的話説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從我們的工作中,不難看出不科學的發展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何立富代表告訴記者,在最近幾年的天氣預報工作中,已經能明顯感受到一些地區空氣品質下降,尤其是霧霾天氣明顯增多,范圍越來越大。前幾年是珠三角,這幾年擴展到長三角、京津冀,經濟越發達的地區,空氣品質下降的趨勢越明顯。“改革發展讓我們擺脫貧困,我們不要山清水秀卻貧窮落後,但是強大富裕環境品質很差同樣不是美麗的中國。”何立富代表説。

  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代表説,我國生態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從整體看,中國仍然是一個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的國家。目前,全國森林覆蓋率20.36%,不及世界30%的平均水準,沙化土地面積超過國土面積的1/5,水土流失面積超過國土面積的1/3,森林資源和生態總量都嚴重不足,與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相差很大。

  “我眼中的美麗中國,就是讓人民群眾在享有豐富物質文化生活的同時,通過大力加強生態建設,為祖國大地披上美麗綠裝,實現中華疆域山川秀美,讓我們的家園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趙樹叢代表説。

  美麗中國為了什麼

  建設美麗中國順應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客觀要求

  建設美麗中國,描繪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的美好藍圖。作為建設生態文明的一個具體目標,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順應了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環境品質、健康水準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呈現出從‘求溫飽’到‘盼環保’、從‘謀生計’到‘要生態’的轉變趨勢。”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李軍代表説,當前,中國社會正步入一個特殊的環保敏感期,在一些地方,涉及環境問題的陳情、信訪量居高不下,由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也不斷增多,這些問題處理不好,就會影響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建設美麗中國,就是堅持科學發展,著力滿足人民群眾生態需求,維護人民群眾生態利益。這不僅是我們黨對人民群眾迫切訴求的現實回應,而且將使我們執政的群眾基礎更加深厚堅實,實現永續發展、長治久安。

  趙樹叢代表認為,長期以來,在領導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人民群眾的溫飽需求、富裕需求、保障需求、文化需求正逐步得到滿足。提出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就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綠色需求、生態需求,就是要還大地以綠水青山,還老百姓以綠色家園,使我們的全面小康社會更加美好。

  “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係統退化,是我們發展中不得不面對的嚴峻形勢,建設美麗中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客觀要求。”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委書記羅志虎代表説。

  美麗中國何處著力

  實現美麗中國的目標,不是單純的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的問題,生態文明要融入各方面和全過程

  願景美好,任務艱巨。如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早日實現美麗中國的目標?

  從中央到地方,打造美麗中國,布局謀篇正在展開。

  邁向美麗中國的路徑,首先離不開環境保護。湖南省環境保護廳廳長蔣益民代表説,實現這樣一個宏偉目標需要堅持生態文明指引,優化國土空間格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加大自然生態係統和環境保護力度和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他深信,未來我國環境保護的法規政策執行將更加有力,投入將大幅增加,美麗中國建設步伐將進一步加快。

  “建設美麗中國,實現山川秀美,對林業建設來説,必須把發展生態林業和民生林業作為總攻方向,實現因林而綠、因林而美、因林而富。”趙樹叢代表説。

  在經濟快速發展地區,如何平衡保護與發展?

  貴陽的實踐取得可喜成效。李軍代表説,5年來,通過全方位的生態建設,全市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4.7%,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了26.8%,森林覆蓋率從34.7%提高到42.3%,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5%以上。

  然而,僅有這些還不夠。從目前的情況看,生態不文明做法普遍存在,生態文明的理念需要進一步樹立。同時,自然的價值還沒有完全被承認,從社會觀念上講,對財富的擁有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評判幸福的主要標誌……

  “十八大報告指出,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這的確需要全社會的努力。”何立富代表説,觀念上的更新、消費行為的改變需要政府、企業、媒體、公眾全方位的參與,綠色價值觀引導的綠色政策、綠色生産、綠色消費逐步到位,一個美麗的中國才會如約而至。(孫秀艷賀勇禹偉良張垚)

分享到:
( 編輯: 丁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