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華網“每日調查”顯示:網民期待最大程度共用發展成果
2012年11月12日 10:56: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記者 韓元俊 姜春媛

    教育、住房、食品安全、就業等民生問題妥善解決;人民收入穩步增長;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體係完善;貧富差距縮小;社會管理有序,法制水準較高;百姓身體健康、心情愉悅,幸福感增強……這是在新華網聯合《半月談》雜志社推出的十八大“每日調查”之“你心中的‘全面小康’什麼樣”調查中,近萬名參與投票的網友對“全面小康社會”的集體畫像。

    截至12日10時,共有7908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參與了上述調查。在調查中,分別從民生、收入、環境、法制、社會等角度設置的10個選項均獲得網友認同。值得注意的是,這10個選項的得票率相對較為平均,不過,“教育、住房、食品安全、就業等民生問題妥善解決”以21.3%的得票率位居第一,而“經濟持續平穩發展”(9.48%)位居最後。

    “這説明民眾在經濟社會的發展過程中,越來越關注自身生活品質的改善,希望能共用經濟發展成果。” 北京大學社會學係教授、博士生導師夏學鑾分析認為,這個調查反映出民生問題已經超越經濟發展成為民眾最為關心的問題,也從側面反映出改善民生的呼聲之高、壓力之大。

    夏學鑾説,民生領域的諸多問題都不能由市場機制來解決,市場機制也無法解決,這就需要借助社會的利益共用機制,通過財政收入投入到公共生活領域,在注重公平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實現發展成果共用。

    在調查中,許多網友也表達了對最大程度共用發展成果的期盼。網友“圓圓”在新華網發展論壇留言説,希望GDP的增長能夠反映老百姓生活水準的穩步提高,我們期待在“全面小康”社會裏,不僅不愁吃、不愁穿,還希望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都有保障,在公平共用發展成果的前提下為美好生活一起奮鬥!

    “全面小康”是超越“解決溫飽問題”的社會發展階段,在“全面小康”社會裏,民眾更加關注的是生活品質、幸福指數等涉及精神層面的問題,這在本次調查中也得到一定的反映。在本次調查中,除了民生問題,網友關注的問題還有:貧富差距縮小(17.2%);社會管理有序,法制水準較高(16.5%);百姓身體健康、心情愉悅,幸福感強(15.1%);道德水準、公民素養較高(14.5%)等。

    夏學鑾分析認為,社會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讓人民在更美好、更舒適的環境裏過有品質的生活。由于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生活層次不同,所以關注點也不同,“當某一項需求得到滿足之後,關注點就會轉移到沒有滿足的需求上”,因此,網民會按照現實心態,而非學術上的指標權重來表達自己的感受,盡管各項得票比較平均,卻能反映網民對“全面小康”的渴望和理解。

    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環。

    如何確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八大代表、著名經濟學家、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非常具體,涉及到老百姓的利益,反映共産黨執政為民的發展理念。我們要做到目標設定之後毫不動搖,逐步推進,不斷朝著這個目標推進。

    網友“jsj20122012”説,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的。從人民的生活細節即可管窺一斑:從自行車、縫紉機、收音機,到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再到電腦、智能手機,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在黨的領導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相關稿件:

   新華網“每日調查”顯示:網民以“自覺低碳”呼應建設“美麗中國”

   新華網“每日調查”顯示:多數網友認為提升幸福感要有完備的社會保障

   新華網“每日調查”顯示:網民期盼“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新華網“每日調查”顯示:誠信依然深植你我心中

   新華網“中國進步我來點”調查顯示:發展民生和反腐倡廉獲網友高度認同

分享到:
( 編輯: 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