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決算的審查監督
2012年11月12日 17:46:0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全口徑審查監督是對政府理財的一場革命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是黨和國家對財政資金管理的新要求,對財政工作來説是一場革命,將推動政府理財思路的轉變,可以更有效地提高財政資金利用率。”十八大代表、湖南省財政廳廳長史耀斌對記者説。

  面對越做越大的財政“蛋糕”,近年來我國加快推進全口徑預算體係建設。從2011年起,我國將所有政府性收入納入預算管理,全面取消預算外資金。目前尚在修改的預演算法草案也明確提出,我國的預算是一個包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障預算”四本預算在內的復式預算體係,強調了預算編制的統一性和完整性。

  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國預算管理的完整性仍有待加強,如納入預算管理資金還沒有做到“橫到邊縱到底”,即使是納入預算管理的,也未必都能按照制度辦事。

  十八大代表、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直言,我國目前的政府預算決算還未能覆蓋所有政府收支,各級政府之間的事權和財權劃分還不夠科學,轉移支付分配還不盡合理。

  全口徑審查監督亟待多方共同推進

  當前國際經濟深陷低迷,我國經濟增速也出現放緩,今年以來財政收入增速大幅下降凸顯政府收支壓力。在這一背景下,進一步強化人大對政府收支的審查監督,並推進政府理財的科學化和精細化管理,顯得尤為迫切。

  專家認為,加強全口徑預決算審查監督,亟須多方共同努力。當務之急是加快推進預演算法修訂工作,為推進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提供法律依據,確保政府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讓公眾真正享受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當前還需要進一步強化人大的監管力度,加強人大常委會的職能,提高立法機關行使預算權的能力,加強對立項的管理,勇于行使否決權。”劉桓説。

  高培勇指出,審計部門應通過全口徑預算決算管理,重點關注財政預算不夠細化、個別部門擠佔挪用預算資金、工程項目違規招投標等老大難問題,以及政府預算未能覆蓋全部收支、政府採購缺乏有效監督制約、惠民政策目標完成率低等新問題。

  “對財政部門而言,要按照精細化和科學化管理理念,運用信息化、專業化和係統化管理技術,建立健全工作規范、責任制度和評價機制,加大財政監督和資訊公開工作力度,讓百姓清楚財政的錢花在哪裏,有沒有效益。”史耀斌説。

  對此,十八大代表、浙江省財政廳廳長錢巨炎也指出,做大財政“蛋糕”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把財政資金這塊“蛋糕”吃好、分好和管好。“要嚴格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要求,對政府的‘三公’經費加強監管,向黨和人民交一份滿意的帳單。”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