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專訪十八大代表、首鋼總公司焊工劉宏:"技工接受繼續教育有希望了"
2012年11月12日 10:09:4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十八大代表、首鋼總公司技術研究院用戶技術研究所焊工劉宏。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新華網北京1112電(記者陳元)“這次來開會,不僅解決了自己的老難題,而且工友們托自己反映的問題也得到很好的答復。”10日,十八大代表、首鋼總公司技術研究院用戶技術研究所焊工劉宏在接受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時興奮地告訴記者,“我們技術工人接受繼續教育的事有了希望。”

劉宏,1988年進入首鋼工作,通過多年的努力和實踐,成長為首鋼“女技術能手”。但“不是焊接科班出身,理論知識缺乏從而給實操工作帶來困擾”,一直是劉宏的一大心病。劉宏還發現,不只是自己存在這樣的困擾,身邊的工友也經常向她反映類似的問題。

“以我參加過的職業技能大賽為例,共有204個工種、50萬人參加,這些人的學歷最好的是大專,次一點的是技校。”劉宏介紹説,他們都是技術好手,同時對理論知識都很渴求,但現實中卻很難找到合適的學校和培訓機構去繼續學習深造。

劉宏自己就有過一次“求學無門”的經歷。9日十八大北京代表團討論會場,劉宏向代表們説出了自己遭遇和想法,由此引發來自北大、清華等名校代表們對于“繼續教育、職業教育,以及如何將非職業繼續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打通”等問題的熱烈討論。

“我想找培訓班學習的事當場得到答復,更重要的是經過這番討論,工友們托我反映的問題有了解決的希望。”劉宏興奮地説。

劉宏還告訴記者,她特別注意十八大報告中關于教育問題的相關表述,比如,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積極發展繼續教育,完善終身教育體係。“這些表述都和我們技術工人直接相關。”

劉宏還呼吁,社會要大力營造出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和尊重創造的氛圍。“什麼是創造,創造首先離不開真正在一線進行實操的人,離不開能動手的人,但現在很少有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學習一份技能,年輕人也很少願意到工廠車間去當工人。這也導致很多工廠車間出現技術人才‘青黃不接’的現象。希望這種現象引起教育界和全社會的重視。”

分享到:
( 編輯: 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