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社會各界熱議十八大報告關于科學發展觀的論述
2012年11月11日 00:20: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關注十八大·綜合)合乎黨心民意 順應時代要求 體現發展規律

——社會各界熱議十八大報告關于科學發展觀的論述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題:合乎黨心民意 順應時代要求 體現發展規律

    ——社會各界熱議十八大報告關于科學發展觀的論述

    新華社記者

    十八大報告強調,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社會各界人士在學習十八大報告時認為,科學發展觀是新時期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集中體現,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合乎黨心民意,對當前和今後改革發展具有統領作用,是引領中國沿著正確道路不斷前進的思想旗幟。

    科學發展觀的新定位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指導思想

    各界人士認為,十八大報告提出“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最新成果”,明確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使新時期黨的指導思想更加完善、更加嚴謹。

    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呂洪良説,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進一步體現了全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的“自覺”和“自信”。

    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原常務副院長奚潔人説,十八大報告關于科學發展觀的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指導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增加了最新、最鮮活的科學理論成果,這對于全黨更加自覺地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重大意義。

    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員尹小健説,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最新發展成果,回答了在新的歷史階段我國怎樣發展的問題,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它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處于承前和深化、發展的重要地位。

    科學發展觀引領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奮勇前行

    記者採訪的專家學者、幹部群眾表示,科學發展觀為改革發展提供新思路和新對策,指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等各方面進行係統創新,將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全面推向了歷史發展的新階段。

    吉林大學教授邴正認為,縱觀中國10年來的發展歷程,我們搶抓機遇,戰勝係列嚴峻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歷史性成就和進步,關鍵在于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

    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副校長趙曉呼説,在意識和理念方面,以前是邊發展、邊污染、邊治理,對可持續因素考慮得比較少,但近年來我們強調又好又快,這是理念的重大改變。國家的大政方針和地方上各種規劃都充分考慮科學發展的因素,把環境、民生等作為謀劃發展的重要要素,發展理念有了本質的飛躍,這種發展理念的進步使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天津市委黨校經濟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臧學英認為,近年來,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將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到新水準。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看,從十六大至今,我國開通青藏鐵路、承辦奧運盛會、展現世博風採、完成“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有力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成功躍上一個個臺階、闖過一道道關口。科學發展觀對我國經濟社會和各項事業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指導和推動作用,顯示出強大的真理力量。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教授胡光偉説,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在汶川災後重建過程中,這一原則被貫穿始終。震後,災區各級政府以人為本,把城鄉居民住房、學校、醫院重建放到優先位置,使民生設施水準得以顯著提升,公共服務設施上檔升級,學校、醫院成為最安全、最牢固、群眾最放心的可供震時避險的場所。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