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中央金融係統代表共話金融體制改革
2012年11月10日 17:49:5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第一現場)促宏觀經濟穩定 助實體經濟發展——十八大中央金融係統代表共話金融體制改革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 韓潔)十八大報告對未來五年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做出部署——健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係,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穩步推進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

    金融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面對當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處于轉型關鍵期的中國該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來自十八大中央金融係統代表團的多位代表暢談了自己的看法。

    周小川代表:深化金融改革 維護金融穩定

    “十八大報告關于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內容雖字數不多,但指出了下一步金融體制改革方面最重要的領域。”十八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説。

    周小川説,十七大以來的五年恰逢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五年間中國吸取國際金融危機經驗教訓,對許多基礎工作進行鞏固,金融實力得到提升,在服務和支援實體經濟方面也取得成績。

    “國際金融危機不會很快過去,歐債危機和美國財政懸崖等新問題又隨之而來,加上中國自身經濟發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可持續的問題,我們要做好應對準備。”周小川説。

    他説,針對新情況新變化,一方面要更加強調宏觀調控的科學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根據以往經驗教訓以及全球金融危機帶來的新的經驗教訓,深化金融體制改革,防患金融風險。

    對于改革的重點,周小川説,正如十八大報告所説,要健全現代金融係統,更大力度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繼續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和匯率改革,同時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加快民營金融機構發展,此外在完善金融監管,推進金融創新和維護金融穩定方面也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尚福林代表:嚴守風險底線 服務實體經濟

    “百業興則銀行興。”十八大代表、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説,當前我國銀行業發展既面臨難得機遇,也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

    他指出,世界經濟復蘇仍艱難曲折,國內經濟趨穩的基礎尚不穩固,銀行業面臨的經濟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同時,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銀行業支援實體經濟、改進金融服務提出了新的期盼和更高要求。

    “銀行業將始終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己任,不斷開拓創新,提高金融服務效能,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金融服務提出的新要求。”尚福林説。

    尚福林説,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始終把風險控制放在第一位,不斷增強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動性。銀監會將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以強化全面風險管理為抓手,加強對風險的檢測識別、預警預防、化解處置,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尚福林説,此外還要積極學習借鑒國際金融危機教訓,切實加強銀行業改革發展戰略頂層設計。督促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嚴格貫徹落實國家政策和監管要求,穩步走好差異化競爭、特色化發展道路。同時,不斷推進監管改革,加強監管、放松管制,繼續推進銀行業穩健發展。

    郭樹清代表: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 為投資者帶來穩定豐厚回報

    十八大代表、證監會主席郭樹清説,十八大報告提出“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對于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創新驅動型發展轉變具有決定性意義。

    他説,資本市場的促進作用在于給各種生産要素提供持續的正向激勵,並且形成穩定的機制。目前我國資本市場還存在很多問題,特別是創業板受到一些批評。

    “有問題就要解決,但解決問題並不妨礙創業板等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發展。發展是完全必要的,對我國經濟轉型有重要促進作用。”郭樹清説。

    他説,當前我國經濟的諸多問題都與資本市場欠發達密切聯繫。當前加快資本市場發展的各種條件非常有利,國民經濟緩中趨穩,消費和投資有所回升,更重要的是調整結構,重視效益,保護生態,節約資源,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重大共識,轉變發展方式真正邁出實質性步伐。此外,證券期貨市場結構也在持續優化,制度不斷健全,投資者保護機制得到全面加強。

    “我們不諱言存在的問題,但是對市場抱有充分信心。”郭樹清表示,可以預期中國資本市場必將迎來一個持續穩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必將為整個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帶來更大推動作用,為廣大投資者帶來更穩定更豐厚的回報。

    項俊波代表:促進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 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

    保險業在我國是一個新興産業和朝陽行業。十八大代表、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説,十八大報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做好保險工作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個時期保險業的發展方向。

    項俊波説,近年來,我國保險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績。但由于發展起步較晚,基礎薄弱,保險業在經濟社會中發揮的作用還遠遠不夠,還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

    他説,深化保險業改革的重點是推動保險業在關係全局的五大體係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一是在完善現代金融體係中發揮作用;二是在完善社會保障體係中找準定位;三是在完善農業保障體係中貢獻力量;四是在完善防災減災體係中發揮優勢;五是在完善社會管理體系中建功立業。

    “我們將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扎實做好今後一個時期的保險工作,促進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讓保險業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項俊波説。

    樓繼偉代表:助推金融改革 實現國有金融資産保值增值

    作為我國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産物,中央匯金公司作為國有金融資産出資人代表,成為促進我國金融改革與穩健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十八大代表、中投公司兼中央匯金公司董事長樓繼偉説,在國有金融機構改革進程中,匯金公司的作用不僅僅是注資,更重要的是以規范公司治理為突破口,全面推進國有金融機構體制機制改革和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樓繼偉説,近年來,由于市場、股東、監管三方面激勵約束機制日益健全,我國金融機構不斷健康發展。匯金公司作為國有金融資産出資人代表,不同于主管部門,與其他股東地位相同,堅持市場化管理方向。發揮派出董事在治理結構中的作用,落實對國有金融資本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責任約束。

    “匯金公司支援國有金融機構更好地服務于實體經濟發展。”樓繼偉表示,近年來,通過注資、降低分紅比例、參與再融資等各種方式,匯金公司始終堅持通過持續推動控參股機構增強資本實力,實現了國有金融資産保值增值,不斷提升服務經濟發展的能力。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