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人民”出現145次——中共十八大報告彰顯“人本”理念
2012年11月10日 17:20:4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李燦 李斌)“報告中,‘人民’出現了145次!”十八大代表、湖南衡陽市委書記童名謙十分認真,一個個地數了十八大報告中的“人民”兩個字。

    仔細翻閱這本厚達64頁、近3萬字的報告,以人為本的理念,執政為民的情懷,猶如一條紅線貫穿始終。

    “順應人民共同願望”“使我國人民生活水準快速提高起來”……十八大報告通篇洋溢著中國共産黨人的為民情懷。

    憶過去:“我們對黨和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倍加自豪,對黨和人民確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堅定”。

    論未來:“全黨一定要牢記人民信任和重托,更加奮發有為、兢兢業業地工作”。

    説科學發展:“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談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8條基本要求,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具體包括“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成為5條中的兩條。

    報告中關于“加強社會建設”的內容,更體現出濃濃的“人民情結”。從“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到“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報告提出“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説黨建:“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繫,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

    認真通讀、反覆研讀報告,十八大代表、江蘇省省長李學勇也發現了報告的“人本”特點。他説,從報告的立意到凝練的主題,從總結過去到規劃未來,從宏偉目標到戰略部署,十八大報告都體現黨的宗旨,始終貫穿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

    “共産黨來自老百姓,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也要依靠人民,以前依靠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現在,更要依靠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八大代表王念法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共産黨人的執政理念,也是各地各部門施政的原則和要求。對此黨代表們紛紛提出建議。

    參加代表團討論時,長期從事信訪工作的張雲泉代表説,做群眾工作不能靠空洞説教,而要用行動體現我們對群眾的感情,體現到具體工作中,對來訪群眾有熱心,對群眾反映的困難有同情心,幫群眾解決困難有誠心,遇到阻力和困難有攻堅克難的決心,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有長期作戰的恒心。這樣才能和群眾心貼心。

    “科學發展觀要以民生為導向,也要以民生為檢驗。”十八大代表童名謙建議,以科學發展觀為總攬,統籌推進開放發展、綠色發展和人本發展,把造福老百姓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實現發展新跨越,仍然要堅持以‘民生’為抓手,發展與民生並重”。

    代表們認為,現在部分黨員幹部存在脫離群眾的現象,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成為一道嚴峻的考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以人民為出發點來思考問題,以群眾幸福不幸福、滿意不滿意為標準作為決策標準,這才是科學發展的精髓。”廣東惠州連續3年獲選“中國十佳最具幸福感城市”,這讓十八大代表、惠州市委書記黃業斌更加堅信,始終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能夠書寫出新的壯麗篇章。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