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代表:勿忘300萬平方公里藍色國土
2012年11月10日 22:44:0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黨代表心聲)十八大代表:勿忘300萬平方公里藍色國土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 熊爭艷 吳晶 傅勇濤)“我國有1.8萬公里海岸線,300萬平方公里的管轄海域,蘊藏豐富的生物、油氣等資源,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海洋強國,我們必須抓住機遇。”十八大代表、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對記者説。

  根據世界各國的普遍定義:海洋強國是指在開發海洋、利用海洋、保護海洋、管控海洋方面擁有強大綜合實力的國家。

  縱觀世界許多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發展,都是因海而興、因海而強、因海而昌盛。“世界上10個最發達國家中有8個在沿海,世界五大産業帶全都瀕海而建。特別是隨著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人類越來越認識到海洋擁有無法估量的通道價值和戰略價值。”張宇燕説。

  十八大代表、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已發展成為高度依賴海洋的外向型經濟,對海洋資源、空間的依賴程度大幅提高,在管轄海域外的海洋權益也需要不斷加以維護和拓展。

  “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的目標,在國內外形勢復雜的當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戰略意義,這也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走向世界強國的必由之路。”劉賜貴説。

  十八大報告在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目標時,還提出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説,加快發展海洋經濟,有利于緩解陸域經濟發展面臨的資源、能源和生態環境壓力。而且,海洋經濟産業附加值高,有助于優化産業結構,可以為經濟社會提供新的可持續發展空間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羅保銘説,作為中國海洋面積最大的省份,海南省的海洋經濟發展方式比較粗放,資源開發利用水準較低。“必須全力推動海洋經濟轉型升級。”

  2011年2月,國務院已明確提出以寧波—舟山港海域、海島及其依托城市為核心區,形成我國海洋經濟參與國際競爭的重點區域和保障國家經濟安全的戰略高地。十八大代表、寧波市委書記王輝忠説,現代海洋經濟是科技主導型經濟,必須加大科技資源整合、創新要素集聚、海洋人才培養力度,寧波力爭到2015年科技進步對海洋經濟貢獻率達到70%。

  十八大代表、廣東揭陽市委書記陳綠平説,開發藍色國土需要堅持科學發展觀,更加注重海洋生態保護。  

分享到:
( 編輯: 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