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農民工代表余凱新:沒想到能在這裏訴説心聲
2012年11月10日 21:20:3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南辰、李鵬翔)“我這次來有三個沒想到:沒想到我住的中國職工之家,是我曾經在2000年帶隊裝修過的地方。再一個沒想到是昨天上午湖北團開放討論,大會堂湖北廳的地面是我弟弟在1994年帶隊改造的。更沒想到的是,我一個漂泊在外的農民工,居然能夠參加十八大,這是黨的民主的體現。”

    10日下午,湖北團第一組討論快要結束時,余凱新代表發言,他的開場白一下抓住了全場的注意力。

    “我們孝感有農民工115萬人,主要是建築勞務輸出,東北抹灰市場孝感人佔90%。我記得2008年兩會上,當年的孝感市市長梁慧玲代表還曾經帶著一把水泥抹子上會。”余凱新代表説。

    談到基層黨建對農民工這一流動群體的重要性,余凱新代表深有感觸:“孝感市已經建立北京、東北、成都3個流動黨委,共8個總支、150個支部。這充分體現了黨對農民工的關心。”

    “北京奧運會時,有境外記者問我什麼是農民工,我總結就是‘身份是農民,幹的是工人的活,享受的又是農民的基本條件’。”余凱新説。

    談到臨行前眾多農民工兄弟的囑托,余凱新要在黨代會上表達三個願望:“一是提高農民工的社會地位,改善他們的發展環境,並提供一些廉租房。”

    “二是完善各類社會保障,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要發揮工會作用,依法為農民工維權。建議將農民工納入社保體係,建立為農民工服務的臨時性、應急性救助機制。此外,對農民工自謀職業的各種稅收和費用能給予減免。”

    “三是切實解決好農民工看病難和子女就學難,推進農民工醫療保險工作。輸出地與輸入地政府都要做好農民工子女教育工作,城市學校要杜絕對農民工子女亂收擇校費和借讀費。

    湖北省委副書記張昌爾代表立刻在現場回應:“最現實的辦法是有積累的人回去辦廠,把農民工兄弟們帶回去。去年湖北全省在外打工的人口中,大概有47%在本地,53%在外地。再過個幾年,縣域經濟、鄉鎮工業園都起來了,農民工回流比例會更大。”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四研究院院長劉石泉代表則認為:“關鍵是打破城鄉二元結構。”

    幾十名代表就如何避免農民工成為“二等城裏人”熱議起來。你一言我一語,不知不覺半個多小時已經過去,湖北團第一組的討論在怎樣為農民工兄弟解難的話題中結束了。

    余凱新會後對記者表示,26名農民工黨員當選十八大代表,這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對農民工這一社會群體的高度重視。十八大報告提出“完善和創新流動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務”,希望我的三個願望能夠早點實現。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