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國執政黨清醒認識發展路上的多重困難
2012年11月10日 17:35:1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任沁沁 許雪毅 李自良)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八大透露出一個信號:中國執政黨更加清醒地認識發展路上的多重困難,展現出敢于自我反省、自我解剖的坦誠形象。未來五年,中國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深具憂患意識的共産黨以務實求真的態度,讓人們看到未來的希望。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清醒看到,我們工作中還存在許多不足,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來自全國各地、不同領域的代表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不斷説起“問題”,談及“挑戰”。

    湖南紅網總經理、總編輯舒斌代表,是中共黨代會中首次出現的兩個網絡媒體代表之一。“共産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舒斌希望執政黨繼續正視、善待網絡,善用、敢用網絡,聽民聲會民意解民困,在傾聽民眾訴求中改善治理,“這是築牢長治久安的執政根基”。

    “脫離群眾的危險非常現實地存在著。黨如果處理不好,長期得不到很好處理的話,最終會出問題。”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指出,已處于長期執政的共産黨需要科學的制度設計,幹部的權力由人民賦予,對人民負責,以保證黨員幹部、黨組織密切聯繫群眾。

    在十八大代表、作家二月河看來,中共執政面臨的一大危險是崇高威信正在受到威脅。威脅的原因就是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到的“一些幹部領導科學發展能力不強,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少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奢侈浪費現象嚴重”。

    “能不能有效地克服消極腐敗蔓延的趨勢,能不能保證黨在執政過程中始終能夠體現為人民服務的基本宗旨和要求,對中共來説是一種考驗。”戴焰軍説。

    十八大代表、益陽市委書記馬勇則認為,農民與城鎮居民收入差距的拉大需要引起重視。“應該改革城鄉二元的土地産權制度,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産力”。

    十八大報告指出,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溫家寶所強調的今後5年或更長時間要特別重視的三個事情中,就有“不斷增加城鄉居民的收入,完善社會保障體係,逐步縮小城鄉和地區發展差距,努力解決收入分配不公的問題”。

    胡錦濤在報告中還指出“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對此,戴焰軍説,社會的組織形式變了,人民生活方式、就業方式等都在發生巨大變化,特別是大量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的出現,使基層組織傳統方式和經驗不那麼適應了。

    “基層組織軟弱渙散,黨員、黨組織就不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就會影響群眾幹事創業的信心、底氣和幹勁,工作難有成效。”來自甘肅基層的十八大代表權有讓是“非公企業黨建甘肅模式的開拓實踐者”。他説,如何根據社會發展探索基層組織建設新的方式方法十分迫切。

    受全球經濟形勢影響,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傳統優勢正在減少。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産業結構不合理”。他還以較大篇幅闡釋“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代表們表示,中國經濟增長的品質問題往往被經濟增長速度和規模的光環所掩蓋,長期以來,投資不少,大拆大建很多,很多投資無法形成資本存量。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轉型將是在降低增長速度的背景下進行的一場以提高經濟效益為核心的改革。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科學發展信號,力求平穩運作,是關係發展全局的戰略選擇。”十八大代表、甘肅大禹節水集團董事長王棟説,不論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都包含一個共同的核心元素:提升經濟效益。

    “黨的報告對敏感問題不回避、不輕描,黨代表們對各地發展路徑務實探討,鮮明求解。”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教授指出,這是執政黨自信、負責任的態度,正是由于黨對不同時期、各個階段發展中存在問題的清醒認識,黨才能領導中國從勝利走向勝利。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