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周濟:我國教育一個很大缺點是學生創新意識、能力不強
2012年11月10日 21:12: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中國工程院院長、黨組書記周濟在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的第二場集體採訪中説,創新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所以我們經常在説,我們國家今後的科學發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礎。

    周濟表示,中國的教育在新中國60年、改革開放30年,應該説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我們已經成為一個教育大國,也成為一個人力資源大國。但是,我們還不是一個強國,我們還不是一個人力資源強國,最根本的問題在于教育品質。人民群眾對于教育有極高的期盼,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最根本的還是要提高教育品質,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成人、成才。

    “我覺得我們要實事求是地評判一下的話,中國的教育品質總體是好的,但是我們有我們的缺點,我們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學生創新的意識和創新的能力不強。所以,這是我們今後在提高品質方面需要著力解決的一個問題。這也跟我們創新驅動發展的需求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他説,所以,這次十八大報告當中,明確地提出來今後我們教育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提高品質,特別是要培養創新的意識和創新的素質。

    周濟還補充道,對我們的教育要有充分的信心,我認為中國最大的優勢是什麼呢?最大的優勢是人,就是我們的人才。所以,我相信我們進一步地提高我們的教育品質,培養我們的創新意識、創新的素質,我們一定會有一個非常好的人才隊伍,來實現我們的創新驅動發展,實現我們國家的科學發展。

    他説,我們現在每年培養的工程師的數量,相當于美國加歐洲加日本還加印度培養出來的工程師的總數。因此,我們的規模是很大的,關鍵是提高品質,提高創新能力。所以,這是我們真正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最根本的力量。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