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周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體係
2012年11月10日 20:11:5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十八大新聞中心10日舉辦主題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轉型發展步伐”的集體採訪。中國工程院院長、黨組書記周濟介紹我國科技創新和轉型發展情況。

   周濟説,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堅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國民經濟連上新臺階,結構調整效果顯著,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傳統産業升級加快,工業整體素質穩步提升,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偉大成就。

   另外一方面,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召開了兩次科技大會,發布了一係列關于自主創新的重要文件,科技投入持續增加,人才隊伍茁壯成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都取得了豐碩成果,特別令人振奮的是,在過去十年,我們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取得了輝煌成就,上天,首次載人航太交會對接圓滿成功、下海,載人深潛突破7000米、超級雜交水稻、三峽工程、高速鐵路、天河一號超級電腦、特高壓輸電、超超臨界發電等等,都是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進入21世紀,科學技術日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從國際上看,新一輪技術革命和工業革命正在深化,實體經濟的戰略意義再次凸顯;從國內來看,要實現科學發展、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關鍵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動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盡快走上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最關鍵的要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要推動創新成果盡快工程化産業化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周濟説,企業強則國家強,企業興則國家興。強化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是創新驅動發展的主要途徑。在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進程當中,已經産生了像華為、中興、航太科技、航太科工、三一重工、中聯重科、海爾、聯想、國家電網、神華集團等等這樣一批世界級大型企業,也産生了像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等這樣一批橫空出世的新興資訊産業,還産生了像天地偉業、中芯電子、華中數控等等這樣一大批“小巨人”科技型企業。比如今天來到這裏的四位企業家所在的航太科技集團、國家電網、三一重工和天地偉業數位分別是本領域技術創新的開路先鋒,他們依靠科技創新,驅動科學發展,異軍突起,出奇制勝,為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體係。國家創新體係包含了技術創新體係、知識創新體係、國防創新體係、區域創新體係和中介服務體係,其中核心是要建設好技術創新體係。要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體係,加強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各個部門的協同創新,要加快培育一大批擁有核心技術和自主智慧財産權、具有知名品牌和持續創新能力的創新型企業,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奠定堅實的基礎。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