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馬興瑞:中國將在2020年前後建立獨立自主的空間站
2012年11月10日 20:22: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馬興瑞在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的第二場集體採訪中説,中國將在2020年前後建立獨立自主的空間站。

    馬興瑞首先回答記者提的關于中國的“長徵五號”運載火箭研制的情況。第一,目前按照計劃來看,預計在2014年年底左右,能夠實現“長徵五號”的首飛,“長徵五號”運載火箭正在處于工程的研制階段。這個運載火箭的低軌道運載能力是25噸,也是目前世界上運載能力最好的運載火箭之一。

    馬興瑞然後介紹關于“嫦娥三號”的情況。中國的探月工程目前分了繞、落、回。“嫦娥三號”執行的是落月的一個任務。目前按照計劃來看,在明年的下半年,我們要實施“嫦娥三號”的發射和落月的巡視勘測任務。這也是中國第一個飛行器能夠軟著陸在地外天體上。它主要的任務是實施落月巡視勘查勘測,包括對月球土壤的一種勘查、勘測,還有包括月球環境的勘查、勘測,也包括要突破一些新的航太技術。在月球上,它一個作業要15天左右,將為中國的深空探測奠定好基礎。

    馬興瑞之後介紹下一步中國航太的幾個重大的發展問題。我們要在2020年前後,建立中國自己獨立自主的空間站。我們開展了 “神舟八號”、“神舟九號”任務,明年還要進行“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的交會對接,將為建設空間站打下基礎。第二,我們還要建設全球北鬥導航衛星係統。今年已經完成16顆衛星的組網,建成了北鬥衛星導航區域係統。第三,我們還要建立一個全球的對地觀測係統,這些重大的航太任務,都將為國民經濟和國家可持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