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周濟: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2012年11月10日 21:07:4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中國工程院院長、黨組書記周濟在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的第二場集體採訪中,回答有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問題時説,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最根本的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關鍵的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使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走上創新驅動的軌道。

    周濟説,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請大家注意,在整篇報告當中,唯一一個在標題上出現的國家戰略,就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而且這幾天在網絡上面出現頻率最高的兩個詞之一就是科學發展和創新驅動。因為對于我們國家來説,已經進入了一個發展的新階段,必須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但是靠什麼去發展,靠什麼去轉變,這是一個大家都在思考的問題。

    “我們過去30多年做得不錯,但是我們想一想,我們發展比較多的靠的是投資,比較多的靠的是資源、能源,還付出了很大的環境代價。這些在今後都是不能持續的,所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是刻不容緩,”他説,“所以,今後靠什麼呢?最根本的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關鍵的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使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走上創新驅動的軌道。”

    周濟説,進入二十一世紀,一個新的科技革命和工業革命正在深入進行,科學技術日益成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這也為我們制定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根據。我們在座的四位企業老總,剛才已經介紹了他們企業是依靠科技創新來驅動了他們企業的科技發展,相信我們的國家在今後依靠科技創新,一定能夠驅動我們的國家科學發展,實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