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劉振亞:我國已具備“煤從空中走、電送全中國”的條件
2012年11月10日 20:36:0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劉振亞在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的第二場集體採訪中,介紹我國特高壓輸電技術時表示,我國已經完全具備大規模建設特高壓電網的條件,這樣就可以實現“煤從空中走、電送全中國”,緩解長期困擾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煤電運緊張這個不治之症。

    劉振亞説,特高壓輸電技術,首先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因為特高壓輸電技術具有輸送距離遠、容量大、損耗低、效率高的特點,是超高壓等其他電壓等級所做不到的。發展特高壓也是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對能源電力增長的需求所決定的。因為我們預計到2020年的時候,中國全社會的用電量還會再翻一番。

    “在座的很多記者都知道,中國的國情是:能源資源的分布和能源的需求是逆向的,我們國家的能源資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用電最多的是東南部,這就要求把能源資源就地轉變為電力,遠距離輸送,在全國范圍來優化配置,所以需要發展特高壓,”他説。

     特高壓,也是發展清潔能源的需要。我國的清潔能源主要是風電和太陽能,且集中在中國的北部和西部。而恰恰在這些地方,經濟欠發達,用電相對較少。清潔能源需要遠距離輸送幾千公里到東部。從技術開發量來講,僅新疆,風電就可以開發幾億千瓦。甘肅的河西走廊可以開發風電裝機1億千瓦,大沙漠戈壁灘都可以建成風電場、太陽能電場,那裏的資源幾乎是取之不盡的,但必須通過特高壓向東南部輸送。

    劉振亞介紹,壓工程主要是指特高壓交流和特高壓直流工程,我們第一個特高壓交流是在2009年元月6日投運的,特高壓直流工程是在2010年7月8日投運的,已分別安全運作近四年時間和二年半的時間,根據運作的情況來看,電氣性能良好,安全、環境、經濟等各項指標達到和超過了設計的標準和要求,幾年來,經受住了雷雨、雨雪、冰凍、雷擊等惡劣自然條件和各種運作方式的考驗,證明是成功的。

    特高壓技術,就能夠使能源、電力事業實現科學發展,否則,發展將是難以為繼的。在2000年的時候,中國的鐵路運力有38.5%是來運煤炭的,這些年來,鐵路事業高速發展,但在2011年,需要有57.8%鐵路運力來運送煤炭,這種發展方式是難以為繼的,必須用特高壓來解決問題。

    最後,他自豪地告訴大家,特高壓技術,我們不僅擁有完全的有自主智慧財産權,而且這項技術在世界上是唯一的。過去,美國、意大利等國家做過這方面的研究,俄羅斯、前蘇聯和日本做過這樣的工程實踐。但是,由于技術等方面的原因,沒有成功,也沒有實現商業化運營。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遇到的困難之大、阻力之大,是可以想像的。他也對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

 

分享到:
( 編輯: 孫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