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省強力打造“網上供銷社”
2020-12-10 09:07:40 來源: 西安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從12月9日舉辦的陜西省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省供銷社係統按照“上接全國‘供銷e家’,建強省級平臺,培育縣級運營中心,信息化改造鄉村基層網點”的總體思路,強力打造“網上供銷社”。去年,全省供銷社係統電子商務銷售49.5億元,較2015年增長近15倍。

  省級電商集團迅速發展

  據悉,全省供銷社係統創新業態,流通網絡現代化加快推進。按照“上接全國‘供銷e家’,建強省級平臺,培育縣級運營中心,信息化改造鄉村基層網點”的總體思路,強力打造“網上供銷社”。

  省級電商集團迅速發展。通過“省市縣供銷社+社會資本”的股權投資模式,組建了陜西供銷電子商務集團公司,目前集團已發展子公司34家,整合40家縣(鎮)級大型綜合超市,改造新建731個鎮(村)綜合服務網點。

  省域內供銷電商倉儲物流體係初步形成。以“供銷e家”西北倉儲物流中心和供銷菜鳥西北産地倉為核心,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營,在全省重要節點縣區建成和在建各類産地倉和配送倉37座,初步形成了總面積近11萬平方米、庫容41.56萬噸的全省供銷電商倉儲物流體係。

  農村電商成為全省供銷合作社新的增長極,全係統發展電商企業648家,供銷電商覆蓋全省73%的縣、70%的鄉鎮。

  帶動全係統銷售農産品800億元

  農産品展銷活動持續開展。2015年以來,全省供銷社係統累計舉辦或組團參加國內外農産品促銷活動130余場,簽訂銷售合同和意向協議5890個,帶動全係統銷售農産品800億元。

  全係統扎實開展行業扶貧,累計幫助貧困村(戶)發展産業項目549個,投入資金1.3億元。累計向扶貧一線派駐駐村幫扶人員410人次,投入幫扶資金8186萬元,帶動社會投入幫扶資金2635.6萬元。

  開展消費扶貧,建設“專館”92個、“專區”145個、“專櫃”(線下)150個。推進56個貧困縣入駐“扶貧832平臺”,入駐供應商1183家,上架商品7075種。

  加快實施社有企業振興發展工程

  記者獲悉,“十四五”期間,全省供銷合作社將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其中提到,要大力推進供銷合作社農村電商和冷鏈物流建設工程,著力做強做優農産品現代流通體係。整合供銷合作社農村電商線上線下網絡和冷鏈倉儲資源,以縣為重點,大力發展供銷物流服務隊伍,加快建設城鄉網絡全覆蓋、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集倉儲物流、供應鏈服務、農産品網上交易于一體的農村現代流通體係。

  要加快實施社有企業振興發展工程,著力推動社有企業高品質發展。通過努力,到2025年,全係統為農服務體係更加健全,服務功能更加完備;基層基礎更加牢固,與農民利益聯結更加緊密;社有資本配置和運作效率更加優化,雙線運作機制更加完善;聯合社治理體係運轉更加協調,服務更加高效。力爭培育一批省內乃至全國有影響的産業龍頭企業、發展兩家經營額過十億元的社有企業,商品銷售總額、匯總利潤、所有者權益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穩步增長,經濟運作品質和水準取得明顯突破。(記者 軒轅楊子)

【糾錯】 責任編輯: 汪艷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684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