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博會和大米節係列訪談之二】喬文志:要有全球視野更要植根中華文化體現品牌張力
2020-10-21 14:5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綠博會和大米節係列訪談之二】喬文志:要有全球視野更要植根中華文化體現品牌張力

訪談現場

  新華網哈爾濱1021日電(顏秉光 才萌)1018日,第八屆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和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在哈爾濱開幕,新華網邀請五常市喬府大院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喬文志做客新華訪談,請他就今年水稻的收成、國內稻米産業發展方向等,暢談了自己的思考和體會。

  新華網:2020年是極其特殊的年份,黑龍江的農業生産面臨疫情防控常態化和三場颱風的侵襲,在這樣的背景下水稻收成怎麼樣?颱風對産量有沒有影響?現在收獲結束了嗎?

  喬文志:今年8月至9月,三場颱風接連來襲,對于黑龍江省來説實屬罕見,總體來看喬府大院種植的水稻生長情況好,病蟲害發生程度明顯低于歷年,總體倒伏情況較輕,所以颱風對稻米産量影響不大,但是收割的成本大幅提升,目前收割已經接近尾聲。

  新華網:作為我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喬府大院是第幾次參加綠博會和大米節?帶來哪些展品,這些展品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喬文志:這是我們第三次受邀參加大米節,我們帶來的展品是“原生態”“鴨稻”“歐盟有機”“中國有機”“綠色”五大種植標準的大米。

  五常擁有得天獨厚的種植環境,寒地黑土、高山泉水和森林溪水匯聚而成的天然水源,造就了五常大米獨一無二的品質。在育種方面,我們與中科院共同成立科技育種中心,選用高純度“稻花香2號”原種,從源頭為品質保駕護航;在種植方法上,沿襲古法耕作理念,採用人工插秧、人工除草、物理殺蟲、堆肥還田、人工收割等傳統農耕方式。

  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們按照歐盟有機標準生産的五常大米從田間到餐桌要經過8個環節99道工序,同時産品還搭載“一品一碼溯源係統”,掃描二維碼即可查看從田間到舌尖的全部資訊,滿足消費者對五常大米“真”“好”的要求。

  另外,在口感上我們的大米也很出眾,香甜軟糯,冷卻後粒粒分明不成團、不回生。

五常市喬府大院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喬文志做客新華訪談

  新華網:今天在哈爾濱即將舉辦國際稻米産業發展論壇,作為專注五常大米20年的業內人士,您認為我國稻米産業的未來向何處去?

  喬文志:隨著我國大米區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與日俱增,我相信未來國家的生態、旅遊、人文、歷史資源將被深度開發、百花齊放。同時,我們也要有危機感,因為其他國家大米品牌會陸續進入中國市場。因此需要我們在戰略上引領行業,不斷突破自我。

  要始終站在全球視野看發展,也要植根中華文化母體去豐盈品牌文化。比如我們建立中國稻米博物館,傳承的不僅是稻米文化,也是中國精神,形成中國氣派,凸顯大國情懷。

  同時,要制定明確的行業標桿,不斷深化産業發展,構建大米價值綜合體,有了這樣的綜合體,我們才能更好為耕者謀利,為食者造福。

  新華網:國家一直強調“中國糧食、中國飯碗”,在確保糧食安全、保民生保産業鏈方面,您認為企業家應有怎樣的作為和擔當?

  喬文志:“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糧食作為特殊物資,關乎國計民生、社會穩定乃至國家安全。

  首先,應該加強標準引導。堅持更高、更嚴、更全、更細原則,用品質維護食品安全,用標準引領品牌建設和行業發展。

  其次,要做強做長産業鏈。一粒好大米是從種子開始,經過育種、種植、加工、倉儲、物流等一係列綠色環節,最後作為放心米走上百姓餐桌。因此,只有實現集基地建設、科技育種、有機種植、稻米加工、物流倉儲、網絡行銷、休閒旅遊于一體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盡可能地拉長做強産業鏈,才能確保産品品質和企業良性發展。

  第三,集中全力做品牌。五常大米素有“百年貢米”之稱,品牌價值蟬聯地標産品大米類全國第一名。在國際市場,五常大米與日本越光大米品質可媲美,但價格卻相差不少。這説明五常大米有成為世界頂級大米的潛質,卻沒有頂級大米的品牌號召力,因此作為稻米行業的企業家,我認為未來要專注品牌打造,用三年到五年時間,讓五常大米逐漸被海外消費者認可,這是我們的企業夢想。(完)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天空之眼瞰深圳
天空之眼瞰深圳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9455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