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32個公園設置42個最佳“落葉景觀區”
2020-10-16 08:54:11 來源: 東北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隨著冰城室外溫度的降低,街路上、公園內的樹葉顏色隨之變化,紅色、黃色、金色、棕色,微風拂過,多彩的的葉子隨風舞動,發出“唰唰”的聲響。為什麼葉子會在秋季變色?哈市又有哪些公園擁有最佳觀賞地?就此問題,15日,哈爾濱市園林部門相關人員為市民一一揭秘。

  秋天 樹葉為何會變色

  據介紹,色葉植物的葉片在外部環境因子和遺傳因子雙重作用下,通過改變植物葉片中不同色素的含量、種類、分布位置,形成了各種顏色的葉片。高等植物的葉片主要存在三大類色素:葉綠素類,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類,又叫做花色素苷。在正常情況下,由于植物葉片中類黃酮類和類胡蘿蔔素的含量比葉綠素類少,所以常見的葉片為綠色。

  深秋季節,天氣逐漸變冷,植物生命活動隨著溫度變低而減弱,葉片在白天利用光合作用制造的淀粉由于輸送作用的減弱,不能完全變成葡萄糖輸出葉片,隨著葡萄糖含量的不斷增加和外界低溫的條件,導致葉片內的花青素不斷合成。隨著花青素含量在葉片內不斷上升,而葉綠素含量卻不斷下降,這樣花青素在酸性的葉肉細胞中就變成了紅色。

  還有一些植物,雖然葉綠素類與類胡蘿蔔素類等光合色素的凈含量都呈現出下降的趨勢,但由于類胡蘿蔔素類比葉綠素類的穩定性好,所以類胡蘿蔔素類在葉片內含量較高,而導致植物葉片呈現出黃色。

  11月初前 市民可以賞秋葉

  今年,哈市公園繼續保留園內樹木自然落葉,除園路廣場以外的區域,採取暫不清理適當保留、11月初集中清理的方式,為市民及遊客提供更多更美的賞秋葉、親近自然的條件。

  隨著天氣轉涼,秋意漸濃,城市公園的披上了秋季獨有的濃麗色彩。為讓市民遊客在最佳的地點觀賞秋景,根據實地踏查,選定了具有秋季特色觀景點32個公園的42個景觀點位,設置“秋季落葉景觀區”標識牌52個。通過圖片搭配文字的形式,對秋季變葉樹種、色葉樹種的特點進行科普宣傳,讓遊客沉醉在美景中的同時,豐富文化知識內涵。現秋季景觀標識牌已全部設置完畢。

  秋景觀賞期為9月中旬至10月末。秋季景觀以變葉樹種為主,一般的樹種都由綠變黃,一些樹木品種變色很美,隨著天氣變化顏色,如白樺、水曲柳、五角楓、花楸等;搭配紫葉稠李、紅葉李、各品種海棠、金葉榆等常色葉樹種,呈現出豐富多彩的秋季特色景觀。

  賞秋景公園推薦點位

  道裏區金河公園、顧鄉公園、體育公園、松溪公園、音樂公園、群力健康生態園,道外區古梨園、知青公園,南崗區麗水公園,香坊區尚志公園、中國亭園、松江生態園、松樂公園、丁香科技博覽園、遠大生態園、黛秀湖公園、濱河公園、香林園、香清園,平房區平房公園、天池丁香園、航空園、合力同心園,松北區新區中心公園,呼蘭區西崗公園,阿城區會寧公園,市直兒童公園、兆麟公園、湘江公園、太陽島風景名勝公園、北方森林動物園、文化公園。(記者 孫英鑫)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雲竹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3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