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師聯盟》吳秀波:太燒腦不行 不燒腦也不行
2017-06-27 08:09:24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區別于以往三國題材,正在江蘇衛視和安徽衛視熱播的《軍師聯盟》從曹魏的全新視角切入,不是完全意義上的歷史正劇,但劇情也並非完全虛構……正是“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拍攝手法輔以制作考究的服化道,讓這部暑期檔歷史劇脫穎而出,目前豆瓣評分8.2,媒體口碑一致好評:劇情緊湊、人物飽滿、極度燒腦,看起來真的非常過癮。不過燒腦的劇情也成了一把雙刃劍,苦了那些不太了解三國歷史的觀眾,捋清楚人物關係比較費勁。主演吳秀波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覺得作為戲劇來講太燒腦了不行,不燒腦了也不行。所以,我們基本本著有趣、突兀、合理的三個原則來對戲的情節進行考量和推動。”

  開播伊始引發諸多話題

  《軍師聯盟》全劇開篇便向觀眾科普了歷史上的“月旦評”。以此為引子,《軍師聯盟》中的司馬懿、楊修便開始了一場精彩的理論對決……一出華佗為司馬懿妻子春華剖腹産以及欲為曹操實行“開顱手術”的醫學片段更是引發觀眾的質疑。

  對此,導演張永新解釋説,這是基于歷史真實的戲劇改編。歷史上,曹操犯頭風病請華佗醫治是確有其事的。華佗應召前來診視後,在曹操胸椎部的鬲俞穴進針,片刻便腦清目明,疼痛立止。曹操十分高興。但華佗卻如實相告:“您的病,乃腦部痼疾,近期難于根除,須長期攻治,逐步緩解,以求延長壽命。”對于華佗為司馬懿的夫人實施剖腹産的情節,張永新也給予了回應,“這並不是完全虛構的。我們的編劇對此也做了詳盡的考證,關于剖腹産手術的記載在商以前就有過了,可以確認的是,兩漢時期有這一概念,我們在做選擇時候就考慮了是不是存有質疑。盡管歷史當中並沒有記載華佗做了這類手術,但我想作為戲劇創作的元素應該是可以的。”

  身為主演兼制片人的吳秀波,其實在剛剛拿到劇本時也有過類似的質疑,也去咨詢過編劇,“其實呢,編劇創作劇本四年,遠非一個平常人聽到一個話題查一下百度的功課所能及,她是做了非常詳盡的功課的。並且,戲劇有戲劇的要求,我既然選定了編劇,包括服化道美,我就相信他們對戲劇的理解。”

  同類題材如何拍出新意

  熒屏上不乏三國題材,最有名的當屬1994年版的《三國演義》和2010年的新版《三國》。這兩部作品是傳統的三國視角,而相比于三國中刻畫的經典角色,《軍師聯盟》填補了熒屏上以司馬懿為主角的劇集空缺的經典人物,這也是讓吳秀波最感興趣的地方,“在曾經的文學作品裏,好像還從來沒有構築過司馬懿這個人物形象。因為我也是三國迷,這也是我的樂趣和初衷。”

  細節方面同樣有別于以往的同類題材,那就是家庭戲份和情感戲份的注入。從現代眼光看,《軍師聯盟》更像是一出司馬懿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人物傳記。吳秀波説:“雖然司馬懿這個人物在歷史當中記載較少,但正是這樣一個低調卻大有成就的戰略家,家庭生活也引人關注。這部劇是一個講親情的故事。因為我其實特別好奇那麼多三國人物,司馬懿家什麼樣,曹操家什麼樣。”

  導演張永新形容該劇是一部“三國職場劇”更顯新意。司馬懿的“升職記”,其間既有曹操的百般猜忌,也有曹丕等人的籠絡,還有諸如楊修的政治陷害,這些都可以讓現代觀眾有所感悟,“我覺得歷史劇不應該給你講一個兩千年的故事,那樣的話故事會充滿腐朽感,而應該讓現代觀眾看到感同身受的故事。我們選擇司馬懿作為切入點,正是因為他一生精彩,他的故事具有先天可讓現代人投射自我的生命歷程。比如説職場文化,司馬懿是三國時代的職場人,面對曹家四代人,面對諸葛亮,他的人生格局特別像現在的職業人,我們在職場裏碰到的忠誠、背叛、善良、醜惡,司馬懿用高級的方式來處理。司馬懿的一生有太多值得我們錘鍊反思的東西。”

  放慢節奏只為提升品質

  吳秀波靠諜戰劇《黎明之前》走紅,隨後接拍過《心術》、《離婚律師》、《趙氏孤兒》等多部作品,量不多但質很高。聊到這部“難産”但終于“誕生”的《軍師聯盟》,吳秀波直言對他也有著非常不同的意義,不僅僅是首次擔任監制,“其實對于我來説,到現在為止,這部戲是我所參演的三十多部戲之一。如果一定要説特殊的地方,就是這部戲我前期、後期的工作時間大概是我曾經拍攝一部戲工作時間的4倍。”

  正所謂“慢工出細活”,一般來説,劇組每天會拍5頁紙,但《軍師聯盟》劇組有時候一天都拍不了一頁紙。吳秀波也坦言:“確實拍攝得比較慢,因為我們會花更多的時間和導演、演員在一起溝通劇本,在現場走戲。爭取把戲走到每個演員對自己角色的態度和立場都非常清晰,同時又對戲劇的情節以及周轉了然于胸的時候,才進行拍攝。”

  還有沿襲了古樸風情的服化道,既有三國禮儀之邦的文化體現,也有與角色相輔相成的古典風韻。據悉,劇中所有服裝總數達到6000多套,服裝道具制作耗費達2萬多工時。“我不是漢服專家,所以我們選擇了業內的精英人士來參與這個項目。我尊重他們的工作,因為我相信在這方面他們都要比我擅長。”身為監制,吳秀波認為,將專業的部分交給專業的人是最明智的選擇。

  對整個拍攝過程來説,用一組更加具體的數字更能説明問題:這部劇拍攝歷時333天,總耗資近4億元,劇本籌備花費5年之久,劇組根據歷史還原一比一復制搭建6座攝影棚,總面積近4萬平方米,總場景1000多個,刷新了眾多國産劇的拍攝紀錄。對于目前播出後的好評,吳秀波謙虛表示:“其實我每拍一部戲,都會有人來問我這個問題。我每次只敢給自己打一個僅僅及格的分數,每一部戲都是如此。”

  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1215655